本学期学术活动

王青:从简单到复杂--非微扰量子场论的第一性原理演绎

2021-12-27    点击:

报告题目:从简单到复杂--非微扰量子场论的第一性原理演绎

报告人: 王青教授,清华大学物理系

报告时间:12月30日(周四) 14:30-15:30

报告地点:理科楼郑裕彤讲堂

摘要:

我们从作用量控制的路径积分第一性原理出发演绎各种复杂的量子场论的非微扰效应。本报告介绍的几个例子包括:关于真空自发破缺的Vafa-Witten定理;关于量子场方程的反常;关于作用量的不同表达的从阿贝尔到非阿贝尔规范理论中积掉规范场得到纯费米子理论、和从量子场论的Yukawa耦合推导经典Yukawa势的相对论修正;系列应用是从QCD第一原理推导强子低能手征有效理论,包括:轻赝标介子,轻介子,重轻介子,轻重子。

报告人简介:

王青,分别于1982、1985年于北京大学获理论物理学士和硕士学位,1989年获清华大学物理系理论物理博士学位。毕业后留校任教,1996年晋升教授,2018年成为长聘教授。曾任物理系理论物理教研组组长,物理系主任,物理系分党委书记,现任物理系粒子物理核物理天体物理研究所所长,清华高能物理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物理与工程》杂志主编。主要研究方向是量子场论与基本粒子物理,在非微扰量子场论、有效场论、暗物质等方面开展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