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学期学术活动

杜江峰:单自旋量子调控及前沿应用

2022-03-16    点击:

报告题目:

物理系colloquium: 单自旋量子调控及前沿应用

报告人:

杜江峰 院士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报告时间:

2022-03-17 16:00

报告地点:

理科楼郑裕彤讲堂

主办单位:

物理系

简介:

量子学说诞生后的百余年间,人们在认识和利用量子规律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特别是近二十余年来,随着实验技术的提升,人们在定制量子系统和掌控量子效应方面的能力不断深入,为量子物理的基础研究和前沿应用带来全新的可能。量子调控已是当代科学技术研究的重要领域和前沿热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院微观磁共振重点实验室专注于自旋量子物理及其应用的研究,在基于金刚石氮-空位缺陷的单自旋量子调控方面开展了系统性的研究。本报告将介绍近年来我们在单自旋体系制备、量子控制和前沿应用方面取得的进展,包括相关的实验方法技术、芯片制备和仪器装备研制,以及在将单自旋量子调控应用于基础物理、生命科学和信息科学所取得的前沿研究进展等。

报告人简介:杜江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主要从事量子物理及其应用的实验研究。创新发展了自旋量子调控及动力学解耦等量子物理实验技术,结合系列高性能磁共振实验装备的成功研制,将磁共振探测的灵敏度和分辨率提升到国际领先水平,在量子精密测量和量子计算等量子物理的新颖应用领域取得了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研究成果。发表学术论文280余篇(其中Science 3篇、Nature 2篇、Nature子刊20篇、PRL 39篇)。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安徽省重大科技成就奖、中国物理学会黄昆物理奖、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周光召基金会“基础科学奖”、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等科技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