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学期学术活动

贾伟乐:智能科学计算——HPC+AI在第一性原理分子动力学计算中的应用

2022-06-20    点击:

报告题目:

清华-富士康纳米科技前沿论坛(第十四讲) : 智能科学计算——HPC+AI在第一性原理分子动力学计算中的应用

报告人:

贾伟乐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

报告时间:

2022-06-27 14:00

报告地点:

腾讯会议:311-866-507 会议密码:0627

主办单位:

物理系

简介:

智能超算为超算应用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和方向。如何融合传统的”HPC+物理模型”的计算模式与新的智能超算成为新的课题。本报告从典型的科学计算出发,以第一性原理分子动力学为例,展示一种全新的智能科学计算(HPC+AI+物理模型)的计算模式。相比传统的高性能计算,智能科学计算在计算能效上有有成量级的提升,同时也对传统的计算机体系架构提出了新的挑战。本报告从深度学习分子动力学软件出发,分享智能科学计算的一点进展和思考。

个人简介:贾伟乐,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致力于智能科学计算(HPC+AI)研究,其参与研发的高性能深度学习分子动力学软件,比同类型软件效率提高3个数量级,被广泛应用(软件被用户应用在Nature, Science, PRL上发表文章)。以第一作者获2020年高性能计算戈登贝尔奖,入选2020年两院院士评选的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