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学期学术活动

许秀来:激子与微腔的相互作用与调控

2022-09-23    点击:

报告题目:激子与微腔的相互作用与调控

报告人:许秀来,北京大学

时间地点:2022-09-26 16:00 理科楼C302

摘要:微腔-量子点耦合系统具有高的品质因子、较小的模式体积以及可以片上集成等优点,为固态腔量子电动力学物理以及实现量子光学网络器件提供了理想的平台。本报告将介绍半导体单量子点中激子态的外场调控,以及单个量子点激子与光子晶体微腔的相互作用及其在光子晶体波导中的可扩展性。另外,我们还介绍高鲁棒性的二维材料少激子与表面等离激元纳腔的强耦合。

简历:许秀来,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1996毕业于吉林大学电子工程系,1999年在中国科学院长春光机与物理研究所获得硕士学位,2005年于剑桥大学卡文迪许实验室获得博士学位;随后在日立剑桥实验室先后担任博士后研究员、终身研究员和高级研究员,同时兼任剑桥大学Clare Hall学院的Research Fellow;2011年入选中国科学院“人才引进计划”,加入中科院物理所,先后担任副研究员、研究员,并兼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2021年加入北京大学物理学院任博雅特聘教授。2019年入选英国物理学会会士,2020年获得国家级人才基金的资助。主要研究方向为低维半导体体系的光电物理与器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