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学期学术活动

冼乐德:新型二维莫尔超晶格及莫尔量子模拟器的理论设计

2023-05-18    点击:

报告题目:新型二维莫尔超晶格及莫尔量子模拟器的理论设计

报告人:冼乐德 (松山湖材料实验室)

时间地点:2023年5月25日周四10:30,理科楼C302

报告摘要:转角二维材料的研究是近期二维材料乃至凝聚态物理的一个重要前沿研究方向。转角堆叠的方法使得人们可以把相对简单的二维材料堆叠起来变为强关联体系,为研究各种新奇而又复杂的强关联现象提供一个新颖的研究平台。早期的研究主要集中在转角石墨烯系统,我们通过第一性原理计算和理论分析,将转角体系的研究从转角石墨烯系统推广到其他转角二维材料系统,比如转角氮化硼、二硫化钼、锗化硒等。我们根据二维材料的电子结构性质和原子结构对称性,不仅设计出能实现各种强关联格点模型的莫尔超晶格系统,还能设计出一些具有非平庸拓扑性质的强关联莫尔体系,预期这些具有高度可调控性的转角强关联体系,可以作为新型量子模拟平台,用于模拟与研究各种不同的强关联物理模型。

报告人简介:冼乐德,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特聘研究员,团队负责人,2014年获得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博士学位,之后先后在西班牙巴斯克大学国际物理中心和德国马克思普朗克物质结构与动力学研究所从事博士后工作,曾获欧盟玛丽居里学者项目。主要从事低维量子材料的计算模拟研究,近期主要发展二维莫尔超晶格的理论计算工作。研究工作以第一作者、共一或通讯作者发表在Nature Physics,Nature Communications,Nano Letters等领域内著名期刊,以合作作者发表在Nature,Nature Materials,Nature Physics,Nature Communications 等期刊,其中包含5 篇ESI 高被引论文,1 篇热点论文,总共受到引用超过5400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