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学期学术活动

纳米结构工程与纳米压印

2024-03-28    点击:

报告题目:纳米结构工程与纳米压印

Stephen Y. Chou (美国工程院院士、普林斯顿大学教授)

报告时间2024-04-01 15:00

报告地点:纳米科技楼4楼报告厅

报告摘要纳米结构工程为多学科和行业的创新和突破提供了独特的途径。随着结构尺寸缩小到基本物理尺寸以下,传统理论可能不再适用,从而会产生全新的特性。高通量、低成本、大面积的纳米结构制造技术对纳米结构工程的应用和产业化具有重要意义。纳米压印是现有的纳米结构制造技术中最具潜力和影响力的技术之一,这是因为纳米压印集合了高分辨率(<0.5纳米)、零散射、三维、大面积、多功能、高通量和低成本等众多优势。纳米压印为纳米制造和纳米器件的研发及产业化带来了重大改变,已经发展成为跨多个学科的数十亿美元产业,是21世纪最重要的制造技术之一。本报告将介绍周郁教授在纳米科技领域耕耘四十年所取得的重大创新成果及其产业化,主要包括:(1)介绍纳米结构的有趣现象,在电子学、光学、磁学、生物技术和材料科学领域中,当器件尺寸小于电子波长、光波长、磁畴壁尺寸、DNA持久长度、单晶临界尺寸和缺陷扩散长度时会展现出独特性质;(2)重点介绍纳米压印的关键方面、现状、应用和未来;(3)介绍报告人最近发明的用于数字健康的iMOST™(即时移动自测)平台,该平台实现了智能纳米结构与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生物化学和诊断的有效结合。

报告人简介Stephen Y. Chou1986年在麻省理工获博士学位,是普林斯顿大学Joseph C. Elgin教授、美国工程院院士。周郁教授是Nanonex Corp.、NanoOpto Corp.Essenlix Corp.的创始人,是BioNano Genomics Inc.的联合创始人。周教授的研究涵盖了多个领域,包括纳米制造、纳米器件及其应用、生物工程和医学诊断,他的研究成果开创了多个新的研究领域,推动了新的产业发展,在多个学科和工业领域获得广泛应用,并创造了价值数十亿美元的产值。周教授最著名和最具代表性的工作是纳米压印技术,是国际公认的“纳米压印领域之父”。周教授发表了超过700篇论文(H指数=97,引用次数超过44,000次),并发表了200多次主题演讲,是超过400项专利的主要发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