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

物理系举行2020年度毕业典礼暨叶企孙、吴有训、任之恭奖颁奖仪式

2020-06-22    点击:

物理系举行2020年度毕业典礼暨叶企孙、吴有训、任之恭奖颁奖仪式

2020年6月21日上午,物理系在理科楼前下沉广场举行了2020年度毕业典礼暨叶企孙、吴有训、任之恭奖颁奖仪式。

毕业典礼由物理系党委副书记张卫华主持。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院士、朱邦芬院士、段文晖院士、系主任王亚愚教授、党委书记肖志刚教授、部分毕业生导师,2020届部分返校的本科、硕士、博士毕业生,以及在线的毕业生和家长160余人参加了毕业典礼。

党委书记肖志刚教授介绍2020年物理系毕业和就业情况

“叶企孙奖”颁奖 “

吴有训奖”颁奖

“任之恭奖”颁奖

毕业典礼上,系党委书记肖志刚教授介绍了2020年物理系毕业和就业情况。副系主任阮东教授宣读了2020年度“叶企孙奖”获奖名单;王青教授为获得“叶企孙奖”及提名奖的同学颁发了奖牌、奖状。系党委副书记薛平教授宣读了2020年度“吴有训奖”获奖名单和2020年度“任之恭奖”获奖名单,段文晖院士为获得“吴有训奖”及提名奖的同学颁发了奖牌、奖状;张跃钢教授、周树云教授为获得“任之恭奖”及提名奖的同学颁发了奖牌、奖状。

副校长薛其坤院士、物理系学术委员会主任、清华学堂叶企孙班首席教授朱邦芬院士受邀分别在毕业典礼上发言。

副校长薛其坤院士发言

薛其坤代表学校向2020届物理系毕业生顺利完成学业表示祝贺,并向毕业生们提出了几点建议。他鼓励大家在未来的工作和生活中坚持科学精神、秉承求实作风;养成自律的习惯,保持对科学研究的好奇心,成为一个幸福且能给他人创造幸福的人。他同时鼓励大家要胸怀天下,为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努力拼搏,奋勇争先,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

物理系学术委员会主任、清华学堂叶企孙班首席教授朱邦芬院士发言

朱邦芬从对人才培养和世界发展趋势的思考出发,向同学们提出了中肯建议:“风物长宜放眼量”,摒弃急功近利,树立长远目标,坚定不移地去实现自己的人生规划;要具有国际视野,与全世界进步力量站在一起,更加坚定地面向世界。他鼓励大家勇攀科技高峰,为人类进步和人类知识的发展做出贡献,为中国人民的福祉竭尽全力做出贡献。

毕业本科生代表韩同航发言

清华大学优秀毕业生、物理系“叶企孙奖”获得者韩同航代表毕业本科生在典礼上发言。他通过“自由”、“勇敢”、“传承”三个关键词和大家分享了在老师们的帮助下如何面对困惑,解决困难的经历,对老师们的悉心指导、同窗们的相互扶持表示了感谢,并表示在未来的日子里将勇立潮头,乘风破浪,争取更大的成绩。

毕业研究生代表赵佳星线上发言

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物理系“吴有训奖”获得者赵佳星代表毕业研究生在典礼上做在线发言。他回顾了研究生阶段在清华充满想象力与创造力的时光,对老师和家人的帮助表示了感谢,表示在未来的日子里将铭记“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为了理想不懈奋斗,秉持坚定不移的决心和果敢刚毅的品格,迎接人生中的挑战,乘风破浪,直济沧海。

系主任王亚愚教授发言

最后,物理系系主任王亚愚在毕业典礼上发言。他首先代表物理系全体师生向2020届的毕业生表示祝贺,向老师们和家长们的辛勤付出表示了感谢。他结合新冠疫情、世界变局和国家需求等几个方面,对毕业生们提出了几点希望。希望同学们以自信、从容、乐观的心态去迎接未来;希望同学们以开放包容的姿态去理解他人和拥抱世界;希望同学们勇于承担更大的责任,乐于帮助更多的人;希望同学们能够自信、乐观、坚定地向着自己的梦想迈进,拥有更加精彩的人生篇章。

毕业典礼结束前,全体师生齐唱清华大学校歌。在场师生们分散合影留念,彼此道别,并送上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