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

低质量多轻子末态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0-06-24    点击:

低质量多轻子末态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0年6月19-20日,由南京师范大学易凯、复旦大学沈成平与清华大学物理系胡震联合发起的“低质量多轻子末态研讨会”成功举办。来自清华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中科院高能所、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大、南开大学、山东大学、北航、中科院理论所、华北电力大学等国内10余个单位的专家及学者共7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新冠疫情防控期间,本次研讨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会议开始,南京师范大学易凯教授介绍了低质量多轻子末态实验研究的现状和前景,参会专家针对最新实验结果、理论计算进展、理论实验合作等几个关键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随后举行的理论分会由清华大学物理系王青教授主持,共包含7个报告,分别从格点量子色动力学、量子色动力学求和规则、有效场论等多个方面讨论了全重味多夸克态粒子的性质,同时对各种模型计算中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实验分会由清华物理系胡震助理教授主持,中国CMS(紧凑型缪子螺线管)实验组成员对相关实验数据分析工作做了深入讨论,并商讨了下一步的合作研究计划。

会议结束前,北京大学物理学院赵光达院士和南开大学李学潜教授做总结发言。赵光达院士认为,对低质量多轻子末态进行研究是当前的热点问题,本次研讨会召开得非常及时,通过加强相关领域理论工作和实验工作的交流,可以推动研究工作的深入开展,使国内学者在实验和理论方面都对高能物理做出好的贡献。他在发言中特别对中国CMS组能在双缪子对研究中取得重要成果寄予了厚望。李学潜教授认为,研究者们特别是青年学者要在四缪子末态做认真的理论和实验研究,如果能发现新的结构,将是中国在LHC(大型强子对撞机)上做的另一项伟大的创新性工作。

此次研讨会的召开对于继续推动我国粒子物理研究尤其是奇特强子态研究快速向前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