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

清华大学物理系张定副教授与系友巨龙荣登2020年《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年度中国科技青年英雄榜

2020-12-11    点击:

    2020 12 10 - 11 日,《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全球青年科技领袖峰会暨榜单发布仪式在鲁迅故里——浙江绍兴隆重启幕!清华大学物理系张定副教授与系友巨龙光荣入选《麻省理工科技评论》“35 岁以下科技创新 35 人”2020 年中国区榜单。

张定

获奖年龄:35 岁

职位:清华大学物理系副教授

获奖理由:在锡烯薄膜中首次发现超导电性,并进一步提出第二类伊辛配对机制。

张定带领的团队在薄至两个原子层厚度的锡烯中首次发现了二维超导电性,并揭示了其拓扑非平庸物性,这为拓扑电子学探索奠定了基础,该项工作生成的锡烯薄膜材料稳定性良好,在没有保护层的情况下其超导电性可以保持超过一年。

在对锡烯二维超导特性进一步探索过程中,科学家们发现其上临界磁场不仅超出常规超导体的上限,而且在温度逼近绝对零度时仍无饱和迹象。通过理论与实验结合,张定团队最终提出了一种新的提高超导体临界磁场的物理机制,即第二类伊辛配对机制,该项工作不但为伊辛超导的存在提供了实验证据,也拓宽了人们寻找伊辛超导的材料范围。

锡烯超导材料和在其中发现的新量子特性有望为医疗核磁共振、能源通信、矿藏探测、磁性材料以及制作新一代量子计算机等应用领域带来全新启示。

张定老师2008年7月获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学士学位。2014年3月获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固态研究所博士学位后回国加入清华大学物理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2016年9月至今,先后任清华物理系助理教授、副教授。主要从事凝聚态物理实验研究。



巨龙

获奖年龄:33 岁

职位:麻省理工学院物理系助理教授

获奖理由:创新实验手段,揭示了石墨烯的全新物理特性和应用前景。

巨龙在实验技术创新和对新奇二维材料(例如石墨烯)物理特性研究领域均有突出贡献,致力于融合光学、微加工器件及电学输运测量等跨领域实验手段对二维材料进行深入研究。

他开发了一套微米尺度下的傅里叶变换光电能谱技术,利用这项新技术第一次观测到了双层石墨烯中的电场可调激子。此外,在对石墨烯的持续研究中,他第一次观测到双层石墨烯中的能谷霍尔效应,这为研究石墨烯中的拓扑态和能谷物理提供了新思路,此外,他还开创了石墨烯等离子学研究,证明了石墨烯中等离子体的存在及基本物理性质。

这些对石墨烯物理研究和应用前景的创新探索有着巨大开拓性意义,延伸了石墨烯在新型红外光学和光电器件、能谷电子学基本材料、太赫兹等技术方向的发展。

巨龙2009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2015年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取得物理学博士学位,随后曾作为博士后在康奈尔大学卡弗里纳米科学研究所以及原子和固体物理研究所开展研究。2019年1月正式入职麻省理工学院物理系任助理教授。研究方向为新型二维材料及其异质结的基础物性研究。

    从1999年开始,全球顶级科技商业杂志《麻省理工科技评论》每年都会选出一批35岁以下最具有创新性与影响力的科学家、科研工作者、科技创业者,分别是:发明家(Inventors)、创业家(Entrepreneurs)、远见者(Visionaries)、人文关怀者(Humanitarians)、先锋者(Pioneers)。《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于 2016 年正式落地中国,次年,“35 岁以下科技创新 35 人” (Innovators Under 35)中国榜单正式发布。在过去四年中,持续关注和发掘中国科技发展中不断崛起的新兴力量。历经过去三届的淬炼,以及全球 50 余位顶级科学和技术领袖长达一年的严格评审,2020 年 12 月 10 日,《麻省理工科技评论》“35 岁以下科技创新 35 人”2020 年中国区榜单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