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

清华大学物理楼奠基仪式举行

2019-11-05    点击:

清华大学物理楼奠基仪式举行

10月28日上午,清华大学物理楼奠基仪式举行。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原校长顾秉林,副校长薛其坤,清华学堂叶企孙班首席教授朱邦芬,香港创律集团董事局主席徐增平,物理系1983级校友、清华大学天行基金捐赠人李怀新等出席奠基仪式并致辞。物理系系主任王亚愚主持仪式。

邱勇致辞

邱勇在致辞中表示,清华大学物理系自1926年成立以来,为国家培育出了以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李政道和多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为代表的一大批杰出人才。近年来,物理系在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绩,在国内外的学术声誉稳步提升。

邱勇强调,清华大学正处在新百年发展的关键时期,物理学科是重要的基础学科,是学校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物理系以物理楼的建设为契机,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前沿探索等方面继续走在学校发展的前列。学校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物理学科各项建设,为物理学科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学科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

薛其坤致辞

薛其坤回顾了物理系系馆的发展变迁情况,以及物理楼建设的缘起和推进过程,希望物理系师生谨守初心,不断传承发展,早日迎来将物理系建成世界一流教学和科研机构的辉煌时刻。

顾秉林致辞

顾秉林介绍了物理系自1926年建系以来的发展历史,对徐增平先生和支持物理系发展建设的各界人士和校友们表示了衷心感谢,同时对学校一直以来给予物理系的支持表示了感谢,并祝愿物理系将来能够发展得更好。

朱邦芬、徐增平、李怀新分别致辞

朱邦芬在致辞中以物理系老系主任周光召先生“重振辉煌”的愿望勉励物理系师生努力奋斗,向着世界一流大学物理系的目标不断奋进。徐增平回顾了设立“创律科学基金”支持清华物理系发展建设的情况,表示今后将继续关注和支持物理系的发展建设。李怀新代表校友们表示,一定会持续支持母校和物理系发展,为物理楼的建成和物理系各项事业的发展加油助力。

嘉宾们共同为物理楼培土奠基

奠基仪式上,嘉宾们共同为物理楼培土奠基并合影留念。

物理系老系主任张礼、段文晖院士,物理系洪燕华光基金捐赠人洪燕,物理系1983级校友、北京科技建筑设计院副院长柴勇,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李亦农,以及学校相关院系及部处负责人、物理系师生代表等参加了奠基仪式。

参加奠基仪式的领导和嘉宾合影

计划投入建设的物理楼位于清华校园西北方,建筑面积约42000平米,将建设高标准实验室70余间,预计将于2022年建成。物理楼建成后会极大地缓解物理系的空间紧张问题,为物理系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提供有力的保障。

(转载自“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李晨晖 李华山,摄影:李派,审核:周襄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