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

物理系校友宋晓东获选2019 ACM Fellow

2019-12-15    点击:

物理系校友宋晓东获选2019 ACM Fellow

2019年12月12日,国际计算机学会(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 Machinery , ACM)公布了2019年新选会士名单(ACM Fellow),物理系1996届校友宋晓东当选。

宋晓东(Dawn Song),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计算机科学系教授。1996年在清华大学物理系获学士学位,1999年在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系获硕士学位,2002年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获博士学位。宋晓东的研究方向包括深度学习、网络安全和区块链。曾获麦克阿瑟天才奖、斯隆研究奖,入榜2009年度麻省理工学院《MIT 技术评论》评选的35 位 35 岁以下“世界杰出青年创新家”,2018年当选国际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会士(IEEE Fellow)。她是计算机安全领域中论文被引用次数最多的学者,在加入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之前,她曾于2002年至2007年在卡内基梅隆大学任教,本次因对计算机安全和隐私的贡献而获选。

国际计算机学会(ACM)创立于1947年,是全世界最有影响力的计算机和信息学术协会,会员超过10万名,所出版刊物为信息领域最重要的学术期刊。ACM评选的图灵奖(A.M. Turing Award)被公认为世界计算机领域的“诺贝尔奖”。ACM于1993年正式设立会士制度(ACM Fellow),每年通过严格的程序遴选出在计算机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家授予会士的荣誉。截至2019年,全球共有1221位学者当选ACM Fellow,其中本科毕业于大陆高校的有43位。

今年全球共有58位学者获选,其中有7位华人学者。清华大学1995届计算机系校友李向阳、1997届电子系校友谢源也在本次入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