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

教育部“量子信息前沿科学中心”建设方案论证会在清华大学举行

2018-09-06    点击:

教育部“量子信息前沿科学中心”建设方案论证会在清华大学举行

2018年9月3日,教育部在清华大学召开了“量子信息前沿科学中心”论证会。教育部科技司雷朝滋司长、基础处邹晖处长、基础处杨文辉,包括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孙昌璞院士在内的十位量子信息研究领域的国内外知名专家,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院士、清华大学物理系、清华大学科研院等相关教师和负责人参加了会议。论证会上,雷朝滋司长简单介绍了教育部制定的《高等学校基础研究珠峰计划》,明确了前沿科学中心的定位要求,强调通过多学科交叉实现创新引领,以科技融合推动高校教育内涵式发展,形成若干引领国际前沿科学发展的研究团队和学术高地。

教育部科技司雷朝滋司长讲话

随后薛其坤院士汇报了“量子信息前沿科学中心”建设方案,主要围绕运行机制创新、团队建设、人才培养、研究方向等方面,重点阐述了中心的发展规划与建设目标。

清华大学薛其坤院士作汇报

论证专家们认真审议了方案并展开了热烈讨论,一致认为中心符合教育部对前沿科学中心的定位要求,同意并通过了清华大学“量子信息前沿科学中心”建设方案。

参会专家及相关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