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

清华学堂叶企孙物理班举行2018年度大会

2018-12-24    点击:

清华学堂叶企孙物理班举行2018年度大会

2018年12月20日下午,清华学堂叶企孙物理班在理科楼A112教室举行了2018年度大会。物理班90多位同学和物理班首席教授朱邦芬,以及熊家炯、吴国桢、尚仁成、吴念乐、葛惟昆、朱嘉麟、朱胜江、倪军、李师群、魏斌等11位老师参加了会议。

朱邦芬老师向学堂班新同学赠书

大会首先对新招收的18级23名学堂班预备生,以及17级、16级共24名学堂班新同学表示了欢迎,同学们在欢声笑语中作了自我介绍。学堂物理班正式生招生是在二年级以上的本科生中进行。在一年级本科新生中招收预备生今年已是第七届,目的是吸引新生中有志学习、乐于钻研物理的优秀学生进校后较早进入学堂班参加活动,同时给予一定关注和待遇,一年后再通过面试遴选成为正式成员。目前学堂班有预备生23名,正式生79名。欢迎程序之后,朱邦芬老师代表《学堂计划》向学堂班新同学赠送了纪念书籍 《杨振宁的科学世界》 。

朱邦芬老师在学堂班大会上讲话

会上朱邦芬老师作了重要讲话。他首先对进入学堂班的新同学表示欢迎,接着由今年教育部《拔尖计划2.0》启动讲到对拔尖人才培育的一些新认识。他指出,《拔尖计划2.0》扩大到一些新的学科,更强调通识教育的重要性;他认为随着形势的变化应把拔尖人才的培育延伸到研究生以及高中。我们物理班在新阶段更鼓励同学们的主动性,主动学习、主动研究、主动与老师和同学讨论。主动性的内在动力一是对科学的兴趣,二是对国家的使命感。朱老师最后勉励大家将来成为对中国科学、世界科学做出贡献的人。

随后,到会的学业导师组的9位老师分别结合自己的经历对学堂班的新老同学语重心长地进行了鼓励。最后李师群老师扼要总结了学堂班2018年的主要工作,并对近期的几项活动进行了安排。

大会上新老同学气氛交融,充满生气,显示出学堂物理班成长的新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