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

物理系举办首期全国重点中学物理竞赛教练培训班

2016-12-14    点击:

物理系举办首期全国重点中学物理竞赛教练培训班

2016年12月9日-11日,我系承办了清华大学2016年全国重点中学物理竞赛教练培训班。该培训班属于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支持下的清华大学全国重点中学师资提升计划。

开班仪式

10日上午8点半,培训班的开班仪式在校史馆报告厅举行。开班仪式由副系主任阮东主持。清华大学本科招生办主任刘震出席并致辞。他对各位物理教练抽出宝贵时间来到清华,与物理系老师共同探讨大学和中学的物理教学和人才培养,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我系王向斌、王青和王晓锋三位老师分别做了各自科研领域的前沿科普报告;李师群老师介绍了学堂物理班的培养模式。这些报告引起了学员们的兴趣。下午,学员们首先参观了纳米中心和蒙民伟科技楼,之后我系李复、安宇、李岩松和蒋硕等老师分别做了普通物理教学专题报告。四位老师的报告各具特点,得到学员们的共鸣。

系主任陈曦介绍物理系

11日上午,培训班移至第六教学楼实验物理教学中心。系主任陈曦致欢迎词,并介绍了物理系的现状、办系理念和目标;张留碗老师介绍了实验物理教学中心的概况,以及MOOCAP力学和电磁学的实施进展情况。随后学员们观看并实际操作了一些有趣的物理演示实验,参观了实验中心的教室实验室。下午,在理科楼C-109,阮东老师首先介绍了基础科学班的培养模式以及物理系遴选优秀中学生的方式方法。朱邦芬院士做了《对中学生物理奥赛的几点思考》的报告,引起广大学员的热烈反响。

学员们参观实验物理教学中心

完成培训内容后,学员们获得了由清华大学教培处和物理系共同颁发的课程学习证书。学员们表示这两天的培训,安排满、内容佳、收获大,感谢物理系精心的设计安排以及热情细致的组织工作。此次培训任务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