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

第三届五校联盟物理学博士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2016-12-20    点击:

第三届五校联盟物理学博士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2016年12月15日至12月17日,第三届五校联盟物理学博士生学术论坛在清华大学物理系成功举办。来自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复旦大学物理学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南京大学物理学院和清华大学物理系的100余名师生全程参与了大会。

参加论坛的五校师生合影

12月15日下午,论坛开幕式在理科楼郑裕彤讲堂举行。清华大学物理系系主任陈曦教授首先致辞,他介绍了五校联盟的背景并对五校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来自北京大学的林熙老师、复旦大学的修发贤老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朱磊老师、南京大学的张春峰老师和清华大学的季帅华老师分别做了特邀报告。

清华大学物理系系主任致欢迎词

12月16日进行了论坛分会场报告。本次学术论坛一共分为4个会场,涉及凝聚态物理、光学、声学、量子调控、近代物理、天文学等多个学科方向,覆盖物理学及其交叉学科的各个分支。来自五所学校的73名博士研究生分别做了学术报告,报告领域涵盖高温超导、分数量子霍尔效应、碳纳米管、波导倍频效应、量子信息计算、暗物质等等。五校师生针对各自的研究领域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与交流,共享了一场宏大的学术盛宴。此外,各分会场外张贴的各校博士生墙报也成为师生们关注讨论的焦点。

颁奖仪式

12月17日上午,论坛闭幕式在郑裕彤讲堂举行。物理系党委副书记张卫华老师做了闭幕式致辞。论坛根据各校博士生的个人报告得分情况和墙报得票统计情况,选出了10名最佳报告奖与8名最佳墙报奖获得者,由五校的老师们联合为获奖同学颁奖。随后,来自五校物理系(学院)的五位老师分别介绍了各自学校的博士后政策,各校老师的透彻分析与深度解读强烈的吸引着与会的博士生们。最后,来自五所学校的同学们分别参观了清华大学薛其坤院士的实验室和尤力教授的实验室。在一片轻松而欢快的氛围中,第三届五校联盟物理学博士生学术论坛圆满落下了帷幕。

本次五校联盟博士生论坛是物理学研究生介绍、展示物理学领域的前沿问题,展现研究生在各自领域的探索之路和取得的成果、交流创新思想的大舞台,为与兄弟院校研究生学术交流、开展科研合作搭建一个良好的平台。

论坛期间,12月15日晚,北大、中科大、南大、清华四校物理系(学院)研究生会同学在物理系B406会议室举行了交流座谈会,北大物理学院研会主席屈苗,中科大物理学院研会主席张立言,清华物理系研会主席吴雨璟分别介绍了各校物理系(学院)研会的工作与概况。

参加五校物理学博士生交流座谈会的同学合影

五校联盟物理学博士生学术论坛背景:

为积极推动研究生学术交流活动,进一步拓宽研究生的学术视野,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清华大学五所高校于2012年发起并组织了一年一度由各校轮流举办的“物理学一级重点学科战略发展研讨会”。次年,会议经过讨论协商,决定筹划成立中国物理学一级重点学科大学联盟。联盟的简称取五校英文首字母组成“PFUNT”(朴方图),寓有“Physics Five Universities,the National Top”之意。以联盟的形式固化五校在学生交流、人才培养、学科发展、人才引进等相关领域的交流合作,从而更好地发挥五校在我国物理学及相关领域人才培养中的关键性作用。 2014年,联盟提议各校轮流举办“五校联盟物理学博士生学术论坛”,旨在加强国内一流大学物理学方面研究生学术交流和研究生科技创新意识,提高研究生的学术素养,为研究生搭建一个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前两届“五校联盟物理学博士生学术论坛”已分别在中国科学与技术大学和南京大学隆重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