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

清华物理系与北大物理学院、高教出版社共同承办2015年国际物理教育大会

2015-08-28    点击:

清华物理系与北大物理学院、高教出版社共同承办2015年国际物理教育大会

8月10日至14日,由国际纯粹与应用物理联合会国际物理教育委员会(IUPAP-ICPE)和中国物理学会(CPS)共同举办的国际物理教育大会(ICPE-CPS 2015)在北京友谊宾馆召开。

会议现场

受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教育部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和教育部物理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委托,会议由清华大学物理系、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和高教出版社共同承办。此次会议是我国迄今举办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国际物理教育大会,也是全球物理教育界级别最高的系列会议之一。大会吸引了五大洲二十七个国家和地区的三百多位物理教育学者和师生参加。

清华大学物理系有十多位师生参加了会议,王亚愚教授应邀作了大会主题报告,安宇、蒋硕和肖志刚等老师做了口头报告。我系二年级本科生鲍亦澄作了口头报告,李罡、袁思琪、张文力作为第一作者的三篇论文被选为张贴论文。在会议的126篇报告和张贴论文中,我系二年级本科生为第一作者的论文有4篇。会议对让世界同行了解中国物理教育,中国物理教师了解世界物理教育研究的发展,对加速我国物理教育走向世界、提升教育教学研究水平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吴念乐教授发言

清华物理系吴念乐教授担任本次大会组织委员会的两位共同主席之一,王青、阮东、晋青珍等教授都积极参与了会议的组织工作。在大会筹备和进行期间,清华物理系实验物理教学中心的部分老师为大会的成功举行做出了重要贡献。ICPE前任主席赞扬会议组织工作细致、高效、尽善尽美,ICPE现任主席专门写信给组委会和中国物理学会,对会议的成功举办表示高度赞誉和组织委员会辛勤工作表示由衷感谢。

(钱飒飒、陈昌婷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