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

2015年物理系博士生学术交流会暨国家奖学金答辩会成功举行

2015-08-31    点击:

2015年物理系博士生学术交流会暨国家奖学金答辩会成功举行

2015年8月28日-29日,清华大学物理系博士生交流会暨国家奖学金答辩会成功举行。物理系主任陈曦教授、党委书记庄鹏飞教授等26位清华大学专家以及188名研究生全程参与大会。

与会全体人员合影

8月28日上午交流大会开始之前,物理系举行了全系研究生大会。系主任陈曦教授介绍了物理系人才引进的情况和研究生培养工作情况。随后,党委副书记张卫华老师做了关于物理系上一年度就业情况的报告,并鼓励大家潜心研究、学有所成。

随后,学术报告交流会正式开始。大会共分5个会场,其中国家奖学金答辩会场为主会场。各分会场涉及凝聚态物理、原子分子物理、光学、高能物理、核物理和天体物理等多个学科方向。在为期一天半的时间里,三年级以上以及部分二年级的研究生共做了140场学术报告。与会师生认真聆听了报告,并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广泛地讨论与交流。从拓扑绝缘体到碳纳米管、从暗物质理论到光纤时频,师生们共享了一场宏大的学术盛宴。

分会场报告集锦

在8月29日的闭幕会上,系党委书记庄鹏飞教授就交流大会做总结发言。他对同学们的报告及风采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对会议期间的学术氛围给予了积极的评价。他同时强调了加强各专业间的学术交流、不断开拓学术视野的重要性,并鼓励大家要有不怕犯错的态度,积极提升自身的科研热情和活力。最后,他宣布了各会场评委组给出的优秀报告奖名单,向获奖同学表示热烈祝贺,同时向与会同学提出了如何改进学术报告水平的宝贵建议。

党委书记庄鹏飞教授与获奖同学合影

近年来物理系在国家相关部门和学校的大力支持下,立足物理学前沿基础研究,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相结合,在科学研究上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其中屡见国际一流乃至领先的科学成果,这些都与广泛的学术交流和浓厚的学术氛围密不可分。物理系历来重视学术氛围、致力于为全系师生打造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力争推动学术交流的常态化,为人才培养及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