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

清华大学“新世界-新视野”天文公众讲座系列第二讲举行

2014-12-17    点击:

清华大学“新世界-新视野”天文公众讲座系列第二讲举行

2014年12月16日晚七点,由清华大学天体物理中心举办的“新世界-新视野”天文公众讲座系列第二讲在建筑馆报告厅举行。此次讲座的主讲人为来自加州大学圣克鲁兹分校的林潮(Doug Lin)教授,题目为“行星起源与地外生命——从科幻到科学”。当晚清华大学校园内,寒风凛冽,人流稀少,而拥有六百个座位的建筑馆报告厅却座无虚席,甚至连过道和台阶上都站满了热情的听众。

林潮教授做报告

林潮教授是国际著名的天体物理学家、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他的研究涵盖了从系外行星到星系形成的多个领域。他的讲座深入浅出,阐述了行星是如何形成的、地球是否是独一无二的、我们在宇宙中是否孤独、以及科学家们正在做什么等问题。他从屈原《天问》中的“上下未形,何由考之”的诗句和伊壁鸠鲁对无限世界的遐想开始,讲述了行星起源理论、超级地球的形成、以及寻找外星生命的科学方法和工具等。他还讲述了过去二十年来现实世界中行星寻找的科学发展和理论研究的新观点。并做出了在今后十年很有可能找到地外生命迹象的预言。

报告现场

讲座在提问阶段达到了高潮,现场气氛异常活跃,在场的听众们,包括知名教授、各个专业的清华学生,以及来自北京五中的中学生和清华附小的小学生都踊跃提问,林教授的回答更是充满了睿智和幽默。现场笑声不断,掌声不断。

讲座结束后,五中的数学王老师感慨地说,自己在北京大学上学的时候都没有这样的科普机会,这样的讲座对于科学知识的普及有重要的社会意义。清华附小同学的家长询问能否把讲座开进小学校园,以满足对天文知识渴求的孩子们的需要。系列讲座的主持人、清华天体物理中心的联合主任毛淑德教授表示,中心将努力在天体物理科学普及方面做出自己的贡献,让科学家走进我们的生活,未来将推出更多的讲座和并将借助其它科普手段满足来自清华校园内外的相关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