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

清华学堂物理班举行2014年度大会

2014-12-19    点击:

清华学堂物理班举行2014年度大会

2014年12月18日下午,清华学堂物理班在科学馆104会议室举行了2014年度大会。物理班全体90多位同学和物理班首席教授朱邦芬老师、项目主任李师群老师、高等研究院副院长吴念乐老师、物理系副系主任阮东老师,以及熊家炯老师、徐湛老师、葛惟昆老师、胡剑老师等参加了大会。

物理班全体学生参加会议

大会首先对新招收的14级30名学堂班预备生,以及13级、12级、11级共44名学堂班新同学表示了欢迎。清华学堂物理班正式生的招生面向二年级以上的本科生进行。而在一年级本科新生中招收预备生今年已是第三届,目的是吸引新生中有志学习、乐于钻研物理的优秀学生进校后较早进入学堂班参加活动,同时给予一定关注和优待,一年后再通过面试遴选成为正式成员。今年14级新生报名踊跃,所以预备生规模也作了适当地扩大。

物理班首席教授朱邦芬院士讲话

会上朱邦芬老师作了重要讲话。他从自己对基础学科拔尖学生通识教育的认识出发,强调了成才要先成人,指出通识教育不仅仅培养学生成为全面发展的人,更要为学生一生奠定基础。朱老师提出了学堂物理班当前需要对学生进行培养的关键素质,包括理想追求、胸怀视野、批判性思维和创新创业能力、个性化发展、自信心、诚信等。他还鼓励同学们在做好学问的同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并祝同学们在新的一年中能够取得更大成绩。

在校、系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清华学堂物理班科研实践基地”已建成运转。会上基地负责人葛惟昆老师报告了基地实验室的结构、已开展的实验技术讲座和实验技术训练等活动的情况。

学堂物理班学生、“叶企孙学术沙龙”活动负责人王逸飞汇报了2014年物理班学生开展的多个富有学术意义的学术讨论活动。

最后李师群老师对学堂班的几项工作,包括预备生学业导师组、学生出国研修和做seminar研究的具体条例、11级毕业学期的工作以及一些重要的通识课如《学术之道》课程的选课等做了安排。

大会上新老同学气氛交融,充满生气,显示出学堂物理班成长的新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