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到物理系量子科技中心参观

2014-12-25    点击: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到物理系量子科技中心参观

薛其坤(左)向万钢(右)介绍中心工作

2014年12月24日下午,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一行来到清华大学,调研学校的科研工作情况。万钢一行参观考察了清华大学摩擦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生命科学学院和物理系量子科技中心。

在量子科技中心,中心主任、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院士向万钢介绍了拓扑绝缘体与低维高温超导体研究的进展情况,他带领的团队首次在实验上发现了量子反常霍尔效应,开辟了利用分子束外延制备超导异质结构和研究高温超导机理的新方向。薛其坤还介绍了团队未来开展基于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的拓扑量子计算研究的计划。

物理系系主任陈曦陪同参观,薛其坤院士、王亚愚教授、何珂副研究员等分别介绍了中心实验室和团队成员。万钢高度肯定了该团队所取得的成绩,并勉励师生们在科研中一定要沉住气,练好“独门绝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