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清华大学2012年全国优秀中学生物理营”成功举办

2012-10-14    点击:

“清华大学2012年全国优秀中学生物理营”成功举办

10月12日-14日,“清华大学2012年全国优秀中学生物理营”在物理系成功举办,来自全国15个省40所重点中学的80多名优秀中学生和教师参加了本次物理营活动。

10月12日晚上,物理系党委书记庄鹏飞在理学院报告厅向前来参加物理营的师生介绍了物理系的概况,副系主任阮东介绍了物理系本科人才培养的情况。10月13日上午,物理营开营仪式在理学院报告厅举行。清华大学教务处处长段远源、本科生招生办公室副主任尹佳、理学院院长、物理系系主任薛其坤、副系主任陈曦、党委副书记张卫华等参加了开营仪式。开营仪式由副系主任阮东主持。

参加物理营的师生合影

教务处处长段远源首先代表学校对前来参加物理营的广大师生表示了欢迎,并向大家介绍了清华大学的办学理念、教育模式和学术成果,他强调清华大学的根本任务是人才培养,清华大学的育人理念是“为通才拓宽通道,为天才开辟空间”。他特别介绍了以培养一流学术人才为宗旨的“清华学堂人才培养计划”。他说,有机会进入清华大学学习的同学将通过课程选修、与名师面对面、实验室探究课学习等,获得更多的学习机会和更自由的发展空间,为自己未来的发展做好储备。理学院院长、物理系系主任薛其坤院士代表物理系对参加物理营的师生表示欢迎。他说,清华大学物理系拥有良好的学术氛围,以培养一流物理学人才为根本任务,希望同学们树立远大志向,敢于挑战世界科学难题,能够到物理系来学习,为将来实现自己的抱负做好准备。本科生招生办公室副主任尹佳介绍了清华大学本科招生的相关政策。

开营仪式结束后,物理系薛其坤院士、李惕碚院士和范守善院士为同学们带来了三场精彩生动的学术报告,分别介绍了各自研究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同时结合自己的研究经历鼓励同学们培养科学兴趣,不要盲目“跟风”,敢于质疑“权威”,努力学习,成为国家栋梁。

10月13日下午和晚上,营员们参加了物理系组织的笔试和面试,参加物理营的中学物理教师和物理系教师举行了座谈会。他们还参观了清华大学校史馆、清华大学——富士康纳米科技研究中心和物理系低维量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10月14日上午,物理营闭营仪式在理学院报告厅举行,副系主任阮东对本次物理营活动做了总结,勉励营员们以积极的心态投入到学习中,并为他们颁发了荣誉证书和纪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