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物理系举行2012届毕业生毕业典礼

2012-07-05    点击:

物理系举行2012届毕业生毕业典礼

物理系2012界毕业生(左:本科生,右:研究生)和物理系领导在理科楼前合影

7月5日下午,物理系在理科楼前下沉广场举行了2012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2012年度叶企孙、吴有训、任之恭奖颁奖仪式。

毕业典礼由物理系党委副书记张卫华主持。理学院院长、物理系系主任薛其坤、物理系前党委书记王青、党委书记庄鹏飞、副系主任阮东、吴健、陈曦、清华学堂物理班项目主任李师群、青年教师代表徐喆、物理系1984级系友高海燕以及物理系师生、家长和前来参加2012年物理系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的80余位兄弟院校的同学参加了毕业典礼仪式。

毕业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张卫华首先宣读了2012届博士生毕业生及导师名单,阮东、王青、陈曦和李师群分别宣读了2012年度物理系“叶企孙奖”、“吴有训奖”、“任之恭奖”和2012年度优秀论文奖名单。之后出席毕业典礼的嘉宾为获奖同学颁发了证书及奖牌。

“叶企孙奖”获得者、清华大学优秀本科毕业生傅文博和“吴有训奖”获得者、清华大学优秀博士毕业生张森分别代表本科毕业生和研究生毕业生发言。他们回忆了在清华学习和生活的点点滴滴,对辛勤培育他们的老师表示了深情感谢。他们表示,作为清华物理系的毕业生,他们将永远秉承清华大学的优良传统,毕业后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不辜负师长的重托,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

毕业典礼上,物理系1984级系友、美国杜克大学物理系系主任代表系友讲话。她首先回顾了自己的学习工作经历,和同学们分享了她的人生心得,她以“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与同学们共勉,希望广大毕业生把握好机会,承担起祖国和社会的重托,无论将来从事何种工作,都能有所作为。物理系青年教师徐喆代表教师发言,他向同学们表示了衷心的祝愿,同时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日子里,脚踏实地、勤勉工作,对国家和社会有所贡献。

理学院院长、物理系系主任在毕业典礼上致辞

最后,理学院院长、物理系系主任薛其坤院士致辞,他首先对广大毕业生表示了祝贺。随后,他和同学们共同回忆了大家在校期间所经历过的“大事件”和获得的优异成绩,并为清华物理系又培养出一批优秀毕业生而感到自豪。他说:“在过去的一百年里,一代代清华人秉承‘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在各行各业为国家、社会和人类文明的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以朱光亚、彭桓武、钱三强、邓稼先、周光召等10位获得‘两弹一星’功勋奖章为代表的清华物理系毕业生曾经和正在为我们国家和民族的振兴富强做出重要贡献。”他真诚希望2012届毕业生作为清华新百年的第一届毕业生,在人生未来的征途中,胸怀祖国,志存高远,把个人的发展和国家的命运结合起来,担当起责任,坚定地追求,不懈地努力,成为有用之才。

当天下午毕业典礼之前,物理系还举行了本科毕业生和研究生毕业生座谈会,系主任薛其坤等系领导听取了毕业生的意见和建议。晚上在近春园餐厅,本科生毕业生和研究生毕业生与部分系领导等欢聚一堂,大家共同举杯庆祝毕业。党委书记庄鹏飞和系主任薛其坤都即席发言,鼓励同学们将来取得更好的成绩。八字班的女生和男生还分别表演了合唱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