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物理系举行2012年物理学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2012-07-08    点击:

物理系举行2012年物理学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7月6日-7月8日,2012年物理学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在清华大学物理系举行。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全国39所大学物理学专业的优秀大学生82人参加了此次夏令营。

理学院院长、物理系系主任薛其坤致开幕词

7月6日上午,夏令营在理学院报告厅开幕。理学院院长、物理系系主任薛其坤对前来参加夏令营的同学们表示了热烈欢迎,并介绍了物理系的历史和现状。物理系党委副书记张卫华对物理系研究生学习生活情况作了简要介绍。段文晖教授、龙桂鲁教授、马万云教授分别介绍了物理系凝聚态物理学科、高能物理核物理学科、原子分子光物理学科的发展和现状。陈曦教授对物理系表面物理研究进行了介绍,安宇教授对声空化非线性效应的应用与基础研究进行了介绍。

7月6日-7月7日,物理系共安排十场高水平学术报告,活跃在物理系前沿问题研究领域的教授们向同学们介绍了各自的研究情况和最新研究成果。学术报告间隙,同学们还参观了物理系低维量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王力军教授实验室、富士康纳米科技研究中心等,并观看了介绍以邓稼先、朱光亚、钱三强、彭桓武等老一辈物理学家现身祖国国防事业的专题纪录片《两弹一星》,同时聆听了两弹一星基金会秘书长张学举先生的报告。

夏令营营员参观物理系实验室

7月7日下午和7月8日上午,物理系面试小组对参加夏令营的同学分三组进行了面试,考查了同学们的物理学基础知识、对前沿物理学问题的探究能力和从事物理学研究的热情。在公正、公开、公平面试竞争中,将有一批脱颖而出的优秀学员提前获得2013年攻读清华大学物理系研究生的宝贵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