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物理系薛其坤、陈曦研究团队项目获得2012年度陈嘉庚科学奖

2012-01-17    点击:

物理系薛其坤、陈曦研究团队项目获得2012年度陈嘉庚科学奖

1月17日,2012年度陈嘉庚科学奖和首届陈嘉庚青年科学奖在京揭晓,共评出4项2012年度陈嘉庚科学奖获奖项目和6位陈嘉庚青年科学奖获得者。我系薛其坤院士、陈曦教授和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马旭村研究员负责的项目《高质量拓扑绝缘体薄膜的外延生长和量子现象研究》获得了陈嘉庚数理科学奖,该成果在实验上验证了三维拓扑绝缘体薄膜中受时间反演对称性保护的拓扑表面态的存在,及其二维无质量的狄拉克费米体系的特性。

陈嘉庚科学奖是以对我国科教事业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著名爱国侨领陈嘉庚先生命名的科技奖励。该奖项设立于2003年,奖励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重要原创性科学技术成果,获奖成果必须是在中国本土上做出的原创性科技成果,每个奖项获奖人数一般为1人,最多不超过3人。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同步推荐、评审和颁奖。推荐面向全社会,评选基于中国科学院学部平台。奇数年评审,偶数年在院士大会上由国家领导人颁奖。陈嘉庚科学奖共设立6个奖项:数理科学奖、化学科学奖、生命科学奖、地球科学奖、信息技术科学奖和技术科学奖。自成立以来,已在我国科技界和海内外产生了崇高的声誉和广泛的影响,对促进我国科学技术的创新与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激励与推动作用。2012年度陈嘉庚科学奖和陈嘉庚青年科学奖将在2012年6月举行的院士大会上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