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我系举行“本科物理基础课教学研讨会”

2012-01-11    点击:

我系举行“本科物理基础课教学研讨会”

1月11日上午,“基础物理课程教学研讨会”在物理系三楼报告厅举行。会议由副系主任阮东和基础物理课程研究组负责人安宇主持。党委书记王青首先讲话,对承担基础物理教学的老师一年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表示由衷感谢,他同时指出近年来教学工作虽然不断进步,但仍需加强教学力量,提高教学质量,这将是今后教学工作的重点。接着阮东、蒋硕、李复、梁昌林、安宇、秦联华、李桂琴、吴念乐等8位老师分别作了精彩的报告或演示。

副系主任阮东做报告

阮东作了题为“费曼物理学(I)教学心得”的报告,介绍了“费曼物理学(I)”的特点,重点讨论了在费曼班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物理图像和物理思维等问题。蒋硕介绍了在“基础物理原理与实验”课程中需要引入电磁、激光技术的实验,以加强学生进入实验室的动手能力,尤其重点介绍了他所设计引入的外腔反馈二极管激光器的搭建、检测的实验以及教学效果。李复介绍了其编写的《力学教程》一书的思路和特点。梁昌林介绍并现场演示了他们新搭建的“耦合重力摆”实验。安宇作了题为“大学物理课程设置及教学中遇到的问题”的报告,特别分析了学生学习、考试中出现的问题。秦联华介绍了新增加的课堂演示实验,现场演示了金属管驻波、电磁驱动和阻尼、粘滞层流等趣味实验。李桂琴作了题为“中学物理新课标与大学物理衔接”的报告,介绍了她在大学物理课程教学中所采取的相应措施。最后,吴念乐作了题为“我国高校物理教育现状的思考”的报告。指出物理教育仍需增强力量投入,提高教师质量,建议教师们加强国际间的教学研究与交流。强调要教好一门课程,首先要了解学生的想法和情况,同时介绍了他在教学中如何使用“click”来增强师生互动,跟踪学生学习状况。最后尤力老师谈了他在国内外的教学情况以及体会。

会议在热烈讨论的气氛中结束,王青、阮东、吴念乐、尤力、尚仁成、陈泽民、朱嘉麟、王凤林、邓新元、吴美娟、李复、刘凤英、王敏、马万云、安宇、张留碗、王向斌、秦联华、李桂琴、陈曦、孙家林、蒋硕、吕嵘、肖志刚、李岩松、王山鹰、梁昌林、楼宇庆等老师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