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清华大学低维量子物理实验室2010年学术委员会会议举行

2010-12-16    点击:

清华大学低维量子物理实验室2010年学术委员会会议举行

12月16日,物理系低维量子物理实验室暨原子分子纳米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0年学术委员会会议在物理系C-109室举行。上午,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杜祥琬院士主持会议,清华大学副校长邱勇教授代表校领导对实验室近年来的科研工作表示了充分肯定,并且表示学校将在十二五期间继续大力支持实验室的发展建设。实验室主任、物理系系主任薛其坤院士向学术委员会汇报了实验室过去几年的发展情况,重点介绍了实验室的人才队伍建设、科研工作进展以及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等方面的情况。物理系副系主任庄鹏飞教授在会上发言,恳请与会专家为实验室的发展提出宝贵建议。随后,在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泽院士的主持下,部分实验室成员,包括物理系教授段文晖、姜开利、王亚愚、陈曦、尤力和王力军,就各自领域的研究工作做学术报告。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员杜祥琬院士、张泽院士、沈学础院士、李家明院士、朱邦芬院士、范守善院士、郑厚植院士、郭光灿院士,以及丁大军、龚旗煌、王牧、许京军等教授听取了报告。清华大学科研院副院长王治强教授和机构办公室有关领导、实验室二十余位教授参加了会议。

中午,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院士在清华大学丙所宴请低维量子物理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员,对他们的到来表示真诚的欢迎和感谢,希望他们对实验室的建设出谋划策。下午,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杜祥琬院士主持召开了学术委员会战略研讨会,就低维量子物理实验室发展战略、申报国家重点实验室筹备工作等进行了深入讨论。与会专家对实验室在过去几年在人才队伍建设和原创性科研成果等方面的突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对实验室下一步的规划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指导意见。

低维量子物理实验室始建于1983年,研究方向主要是单原子/分子检测,2001年成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研究方向拓展为原子分子物理和纳米科学。2007年更名为低维量子物理实验室,研究方向涉及凝聚态物理、原子分子物理和光学三个二级学科。实验室在2004年和2009年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评估中均被评为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