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清华学堂叶企孙物理班师生到中科院物理所参观学习

2021-06-13    点击:

65日,清华学堂叶企孙物理班56名师生到中科院物理所参观学习,渡过了一个充实而又丰富多彩的科学周末。此次参观学习活动是学堂班首席教授朱邦芬院士与物理所所长方忠院士共同规划的。活动一方面吸引了学堂班的同学们,另一方面也得到了物理所相关老师们的极大关注,物理所研究生部精心安排了全天的参观学习日程。

中科院物理所是我国物理学研究的重镇。物理所现有超导、磁学、表面物理3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光物理、电子显微镜、纳米物理与器件、极端条件物理、清洁能源前沿研究、凝聚态理论与计算6个中科院重点实验室,全所人才济济,科研成就斐然。到物理所参观一直是学堂班师生的愿望。

学堂班师生上午9点到达物理所M楼时,受到物理所研究生部成蒙处长等几位老师的热情欢迎,大家在大厅合影后,随即参观了物理所史展,成处长亲自担任讲解。参观中同学们为我国老一辈物理学家在新中国刚刚诞生时纷纷归国,培养人才,艰苦奋斗建设国家基础研基地的精神深受感动,为物理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深感钦佩。


参观完所史展后,物理所在会议室举行了一个简短热情的欢迎仪式。顾长志副所长致辞表示欢迎,我系党委书记肖志刚老师致答辞表示感谢,互相赠送纪念品。两位领导都希望进一步加强院系和研究所的深度合作。


欢迎仪式结束后,物理所研究生部的汪老师向师生们介绍了物理所的基本情况,之后同学们听取了曹则贤研究员的学术报告。曹老师以一系列物理大师对读书的痴迷和探索未知世界的执着,鼓励青年学生勤奋学习,多读书、读好书,以做一个读书人为自豪。在讨论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曹老师的回答睿智幽默,会场不时爆发出欢笑声和掌声。


  下午的重头戏是参观实验室。物理所安排同学们分组参观了分属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科院重点实验室的纳米、磁学、超导和光物理四个实验室。同学们很快就被实验室的仪器设备和研究氛围所引,参观专注,提问踊跃。各实验室负责讲解的研究生也非常愿意与同学们交流,详细解释实验的关键点,热心回答问题,常常后一个参观小组到了才不得不结束与前一组同学的讨论。


参观学习的最后一个环节是听取第二个学术报告并座谈。报告人梁文杰研究员是我系96届校友(Harvard博士,Berkeley博士后),报告内容是非常前沿的单分子晶体管和纳米器件研究。梁老师的报告高屋建瓴、深入浅出,把一个很前沿的研究方向的物理和关键技术向学弟学妹们细致讲解,同学们也听得津津有味。讨论时好几位同学提出了一些有深度的问题,并受到了梁老师的热情鼓励。


报告后举行了校友座谈会,除梁文杰研究员外,还有另一位我系96届校友(Berkeley博士,Harvard博士后)陆兴华研究员参加。两位学长满怀激情与同学们畅谈为人为学,做研究做学问,鼓励学弟学妹们“怀揣一个科学梦想,走遍天下追求实现”,为国家、为科学、为人类文明进步努力。

从上午9:00到下午5:00,同学们兴致勃勃地在物理所参观学习,意犹未尽。本次参观学习不是一次单纯的科学参观,它激发了同学们的家国情怀。参观学习也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增长了见识,增进了清华师生与物理所师生的友谊,并为同学们提供了学术发展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