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寻梦西南联大2021物理营”在昆明举行

2021-08-09    点击:

2021年7月21日-25日,由清华大学物理系、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和云南师范大学物理电子与信息学院联合举办的“寻梦西南联大2021物理营”在原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旧址——云南师范大学一二一校区举行。来自清华、北大、南开三校“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后简称《拔尖计划2.0》)物理专业的61名同学和云南师范大学物理专业10名优秀同学,以及四校的十余位教师参加了此次物理营。我系清华学堂叶企孙物理班的21名同学在物理班首席教授朱邦芬、物理系主任王亚愚、项目主任李师群的带领下参加了此次活动,清华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杨帆和主管学堂班工作的刘紫彧、物理系教务陈昌婷、学堂班助理李燕燕也参加了物理营活动。“寻梦西南联大2021物理营”旨在推进《拔尖计划2.0》的持续深入实施,弘扬西南联大精神和优良学风,促进四校不断提高拔尖学生培养水平,用实际行动践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mmexport1626936888538

7月22日物理营的开幕式上,云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张玮教授、教育部《拔尖计划2.0》专家组物理学科召集人朱邦芬院士以及南开大学教务处长李川勇教授先后讲话,鼓励同学们认真学习西南联大精神。他们指出,我国抗战时期的西南联大融北大、清华、南开三校的校风为一体,集三校学贯中西的著名学者于一堂,大师云集,群星璀璨,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前辈们不忘初心,激情不减,创造了中国教育史上的奇迹。我们应该继承西南联大的文化遗产,秉承其传统,发扬其精神,主动融入国家高校“双一流”建设战略,再创辉煌。

开幕式后,参加物理营的师生参观了西南联大旧址和纪念馆,共同学习和回顾了清华、北大、南开三校在抗战时期于昆明并肩开展教学科研工作的光辉岁月。随后,北京大学朱守华教授应邀为同学们作了

“西南联大的启示”的专题报告。他再次从历史的角度回忆了西南联大的光辉岁月,并对其精神内核及传承提出了自己的认识。

第一天下午转入了院士学术前沿报告环节,由北京大学俞大鹏院士作了“大变局下的量子科技自主之路”,中科院半导体所常凯院士作了“半导体的世界:前世与今生”的报告,给全体师生以很大的启迪。

当天晚上物理营全体师生观看了西南联大记录片《九零后》,同学们被片中西南联大的每一位前辈秉承“刚毅坚卓”的精神深深感动。

第二天上午清华大学朱邦芬院士作了“一位西南联大老校友黄昆先生如何做人做事做学问”的专题邀请报告,再次把同学们的思绪带到西南联大这个精神家园。黄昆先生是西南联大的老校友,当时面对日本的侵略,西南联大学生们强烈的救国意志成为了他们那一代人克服困难、在学术上攀登的动力。朱老师从黄昆先生在西南联大求学时说起,从做人、做事、做学问三方面介绍了黄先生的高尚品德和对科学、对国家的巨大贡献。朱老师谈到的黄昆先生的治学之道,“学习知识——贵在主动、创造知识——三个善于”,给了在场同学们很大触动,事后,有同学在总结时说 “报告中给我最大触动的是关于黄昆的那一场”。

在接下来的活动中,物理营还邀请了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所所长赵振堂院士、中科院理论物理所欧阳钟灿院士、南京大学祝世宁院士、北京大学曹庆宏教授、南开大学廖益教授,为同学们作了加速器物理、液晶和软物质物理、半导体超晶格物理、量子通信和高能物理等方面的学术前沿讲座,同学们与报告专家进行了热烈深入的讨论。一些专家在报告中还结合实际介绍了自己的科研历程,对青年学生产生了巨大的激励作用。

在会议期间,教务处杨帆副处长还特别组织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对话活动,由我校学堂班首席教授朱邦芬院士和系主任王亚愚教授与四位学堂班同学在西南联大教室围坐对话,师生同温西南联大优秀传统,共议发扬前辈治学精神。

清华、北大、南开三校参加实施《拔尖计划2.0》的有关老师也专门安排时间交流了工作中的经验与体会。大家认识到,现阶段国家在若干重点高校实施《拔尖计划2.0》 是适时的,是符合国家由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发展的大趋势的;三校教务处长、物理学院院长、系主任一致认为,《拔尖计划2.0》应该继续从西南联大获得启示,我们应该加强实施计划的各高校之间的相互交流和借鉴,进一步推进《拔尖计划2.0》的持续深入实施,弘扬西南联大精神和优良学风,不断提高拔尖学生的培养水平。

此外,在营期间北大、清华、南开、云师大四校的同学们还单独组织了有关理想信念、学习体会、研究成果的学生报告,并通过广泛的自由讨论的方式进行了学术交流 。

本次物理营的学术报告安排高效、紧凑。同学们普遍反映,这次寻根之旅不虚此行,不仅学术上收获很大,而且找到了自己的精神家园。讲座和参观让他们更好地重温了西南联大的历史原貌和风骨,感受了西南联大先贤们的精神和人格魅力,从而更加坚定了用实际行动弘扬西南联大优秀传统的决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