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物理系喜迎2021级研究生新生

2021-09-11    点击:

2021年9月6日,清华大学物理系2021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于郑裕彤讲堂举行。物理系党委书记肖志刚,党委副书记薛平、张卫华,教师代表安海鹏、江万军、宋灿立、杨鲁懿、叶志鸿、张跃钢、周树云、庄鹏飞(按姓氏音序排序),物理系研团书记李相洁和物理系研究生会主席包挺、新生助理韦力瑄,以及物理系2021级全体研究生新生参加了本次迎新活动。

物理系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

物理系研究生开学典礼由党委副书记张卫华主持。物理系研团书记李相洁首先发言。他回顾了自己两年的研究生生活,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坚持锻炼身体,二是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三是要利用好清华的平台和条件。清华物理系拥有全国甚至全球顶尖的科研设备和科研条件,也有很多学生工作的优秀团体,为大家提供了全面发展的舞台。

物理系研团书记李相洁发言

物理系研究生会主席包挺随后发言。他从校园设施和学术资源等方面列举了清华园之“大”,并鼓励新同学在博士生涯中不断触碰科研最前沿,培养个人的兴趣才能,在迷茫失意之时主动向导师和师兄师姐寻求帮助,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物理系研究生会主席包挺发言

晁雨欣作为新生代表在开学典礼上发言。她首先代表全体新生向物理系的学长学姐和老师表达感谢,并讲述了自己参加清华大学物理系暑期学校的经历,清华园优美的环境和浓厚的学习氛围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表示,未来的科研生活可能并不容易,同学们应该以优秀的清华学长学姐们为榜样,在物理系要胸怀理想、脚踏实地,不断提高科研能力。

新生代表晁雨欣发言

迎新会的第二阶段,薛平、叶志鸿、周树云、杨鲁懿、宋灿立、安海鹏、张跃钢、江万军和庄鹏飞老师以导师的身份先后为同学们介绍了科研工作的经验,勉励新同学志存高远,脚踏实地,静心学习,潜心钻研,兼容并包,放宽眼界,积极进取,主动创新,对博士期间的工作保持高标准、严要求,争取在五年后前往更好的平台。同时也要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争取健康地为祖国工作五十年。老师们指出,遇到困难时,应该积极主动地找导师交流,寻求帮助。期待大家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力争在某些方面超过自己的导师,做出优异的工作。

导师发言

最后,系党委书记肖志刚老师在开学典礼上做总结发言。肖老师对教师代表们的发言进行了总结,并希望同学们牢牢树立家国情怀,坚持不懈,攻克难关,在做好科研工作的同时注意身心健康,广交朋友,注重和导师沟通,圆满完成未来的研究生学业。

系党委书记肖志刚老师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