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物理系教授王晓锋和系友翟荟荣获2021年“科学探索奖”

2021-09-14    点击:

2021年9月13日,“科学探索奖”执行委员会公布了2021年“科学探索奖”获奖名单,50位获奖人在奖项监督委员会的见证下脱颖而出。共有11名清华人,包含8名教师和3位校友获此殊荣。物理系教授王晓锋和系友翟荟获得该项奖励。

“科学探索奖”是由腾讯基金会出资支持、科学家主导的公益性奖项,是目前国内金额最高的青年科技人才资助计划之一。秉承“面向未来、奖励潜力、鼓励探索”的宗旨,“科学探索奖”面向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领域,奖励在中国内地及港澳地区全职工作的、45周岁及以下的青年科技工作者。奖项每年遴选不超过50位获奖人。

在今年奖项的提名、推荐、评审过程中,有超过800位各国院士及20多所著名高校校长参与其中。仅在提名推荐阶段,就有20多位诺贝尔奖、图灵奖、菲尔兹奖等国际大奖得主参与,和2020年相比有很大增幅。

顶级科学家、“科学探索奖”奖项的一众发起人们表示,“科学探索奖”优秀的获奖人代表着奖项的“含金量”,期待他们做出“写在教科书上的工作”。

王晓锋

王晓锋,2002年在北京师范大学天文系获得博士学位,曾先后在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加州伯克利大学等地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3年12月起担任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主要从事宇宙瞬变天体的探测、后续光谱和测光观测、爆发物理以及宇宙学应用等方向的研究。他提出了Ia型超新星(源于白矮星的热核爆炸)的高效谱分类方法,显著提升了其测距精度,并发现Ia超新星存在两类前身星星族的关键证据,这些成果推动了超新星宇宙学及超新星物理领域的研究进展,产生了重要的国际影响。2015年获得中国天文学会“黄授书”奖,2017年入选科技部科技创新领先人才。

翟荟

翟荟,2002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2005年在清华大学高等研究中心获得博士学位,曾在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9年起任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研究员,2015年任教授。主要从事冷原子等量子物质的理论研究,以及机器学习算法在物理学中的应用。他关于冷原子体系自旋-轨道耦合、强相互作用和非平衡效应的多项原创性理论预言被国内外著名实验组证实,产生了广泛的国际影响,曾获得北京高校卓越青年科学家项目获得者项目资助。2019年获中国物理学会饶毓泰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