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2021年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基础课程教育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2021-10-25    点击:

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主办,鲁东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承办,清华大学物理系协办,2021年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基础课程教育学术研讨会于2021年10月15日—17日在山东省烟台市成功召开。本次会议主题是“培根铸魂,提质创新:大学物理课程的建设与发展”。

来自全国各地的100余所(个)高校(单位)的35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大学刘玉鑫教授主持了开幕式。鲁东大学教务处处长杨振光教授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王青教授致开幕词。

王青教授在开幕词中首先感谢了鲁东大学的校领导,做特邀报告的朱邦芬院士和张双南教授,筹办本次学术研讨会的大学物理课程教指委的各位同事、鲁东大学的各位办会老师和志愿者们,以及克服种种困难前来参会的老师们为本次研讨会顺利召开所付出的努力。王青教授指出,本次大会的主题确定为:培根铸魂,提质创新;大学物理课程的建设与发展。当今时代,世界上正在发生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教育革命的浪潮滚滚而来。世界的进步、国家的发展急需高质量的创新人才,而我们的传统教育教学模式已经不能够满足国家的需求,也不太能够适应当今世界的环境,因此需要我们加大教育教学改革的力度,努力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国家近来特别强调加强基础学科,这对我们的大学物理教育提供了非常好的发展机会,希望各位老师充分利用我们全国高校物理基础课教育研讨会和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的平台,交流和研讨各种优秀的提质创新的思想和方法,提升我们的大学物理教育水平。时代在召唤、国家有需求、疫情在鞭策、人们有渴望,期望大家不负这个伟大的时代,不负韶华,努力作出我们这辈物理教师对社会、对民族应该的贡献。

王青教授主持大会报告。朱邦芬院士和张双南教授分别作大会特邀报告。朱邦芬院士的报告题目是“物理学教育对于培育一流创新人才的重要性——从没有一流物理学科就没有一流大学谈起”。在报告中,朱邦芬院士从一流物理学科的标准是什么,为什么世界一流大学大多拥有一流物理学科和怎样教物理三个方面对物理教育的重要性和物理人才的培养进行了阐述。张双南教授的报告题目是“四年三次蹭到物理学教学诺奖,天文学做对了啥?”。

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副主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陈强教授主持会议邀请报告。鲁东大学马晓光教授作“地方高校物理学师范生综合实践能力培养的新路径”;中山大学赵福利教授和北京大学穆良柱副教授分别进行了“立德树人为目标,构建线上-线下混合课程新生态”的说课展示和“热力学第一定律”的示范课展示。

16日上午11点还并行举行了教育部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专业评估与认证工作组成立会和第一次工作会议。专业评估与认证工作组主任委员由教育部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西安交通大学徐忠锋教授担任。

在“两个百年”交汇、“十四五”开局、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一重大历史节点上,高校物理人需要深入思考和切实落实物理基础课程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的方方面面。新发展阶段呼唤面向未来的、科学的课程质量新标杆。本次大会让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得到了很好的交流、学习与讨论的机会,对促进物理基础课程的教学改革,不同地区各高校基础物理实验教学授课质量和教学水平的提高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