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大学物理学(第四版)》被评选为首届全国优秀教材(高等教育类)二等奖

2021-11-15    点击:

近日,由张三慧主编,安宇、阮东、李岩松修订的《大学物理学(力学、热学)》(第 4 版)、 《大学物理学(电磁学、光学、量子物理)》 (第 四 版) 被评选为首届全国教材建设优秀教材二等奖。

《大学物理学》第一版是在1989年出版的,第二版于1999年出版。由于具备较好的质量基础,教材出版后在国内受到广泛欢迎,曾在几年时间里为国内两百多所高校理科及工科专业选用,成为国内选用率比较高的几种主流大学物理教材之一,在我国高等物理教学界有着广泛的声誉和影响。第二版入选“九五”国家级重点教材及第五届全国高校出版社优秀畅销书。第三版入选“十一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规划教材和2009年度普通高等教育精品教材。

第四版是在张三慧先生的《大学物理学(第三版)》的基础上完成的。针对教学研究型高校的培养目标、课时安排情况,在内容的剪裁上有所取舍,对书中课外阅读材料做了筛选;同时进一步加强对基本概念、基本原理的讲述,增加一些讲解和考查基本概念、基本原理的例题和习题,使之更能体现这类高校的教学特点,满足培养目标的要求,提高教学质量。针对高校学生的知识基础和认知能力,概念的表述和说明更详细,同时适当调整了一些知识点引入的顺序和方法,从而使之更易懂,更容易自学。新版教材对文字错误和公式错误也做了修正。

《大学物理学》是国内高校广泛使用的经典教材,在历次修订过程中逐步形成了内容新、质量好、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等鲜明特色。本书在使用过程中得到了有关院校师生的广泛好评,对于加强大学物理教学,在新形势下保证和提高教学质量,发挥了一定的作用,创造了较好的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