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物理系举办研究生培养研讨交流会

2021-12-08    点击:

12月6日,物理系研究生培养研讨交流会在理科楼C-109会议室举行。物理学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席庄鹏飞、物理系教学副系主任阮东、物理系系主任王亚愚和40余位博士生导师以及2名研究生教务人员参加了座谈。会议由物理系研究生培养委员会主任肖志刚老师主持。

肖志刚老师首先介绍了近期物理系研究生招生、培养环节、学位论文隐名评审、导学关系、学风建设方面的动态和问题,随后他带领大家重温了教育部印发的《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并分享了在研究生培养方面的经验。他特别建议大家多关心学生多方面的成长需求,及时响应学生的请求,既做良师又做益友,注意节奏适时让学生建立成就感和自信心。

肖志刚老师介绍近期研究生培养情况

在资深教师分享交流环节,薛平老师分享了多年指导研究生的亲身感受,他建议对待研究生要像对待自己孩子一样,多一些耐心和温度。金奇奂老师建议可以适时给同学推荐一些书籍,例如《有博士学位还不够:学术生涯指南》,庄鹏飞老师指出做好研究生的培养一是要让研究组内有好的氛围,要传授给学生正确、规范的科研讨论方式,二是给学生的科研题目问题上,要难度渐进。宁传刚老师建议与研究生保持定期交流,并重视培养学生大胆尝试的能力。赵永刚老师建议要与学生建立良好的沟通和互动,多激励、鼓励学生。

与会导师就日常培养环节中存在的问题开展了热烈讨论,并建议增加举办导师交流会的频率,在人才培养方面加强交流,形成更多的经验总结。

最后系主任王亚愚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指出研究生培养水平代表一所大学的高度,希望各位导师以身作则,把握学术品位,做一流学问,关心学生成长,遇到问题和困难及时向系里反映。

王亚愚老师做总结

结合导学关系工作需要,物理系研究生教学办公室制作了研究生导师培养环节职责提醒表,并为导师们赠送了《师途-清华大学导学故事集》,希望让鲜活的导学案例和深刻的教育思考形成共鸣,不断提升研究生教育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