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物理系举办助教培训交流会

2021-12-10    点击:

12月9日, 2021年物理系助教培训交流会在理科楼郑裕彤讲堂举行。物理系基础物理教学中心副主任李岩松老师、实验物理教学中心普通物理实验室主任梁昌林老师、研究生教学办公室胡文婷老师、王晓琬老师以及本学期75名助教参加本次培训。

培训会现场

研究生教学办公室胡文婷老师主持本次培训会,她首先介绍了开展助教培训的目的是希望进一步完善助教培训体系,开展有学科特点和课程特点的针对性培训,加强助教队伍建设和管理,充分发挥助教在“教”层面的作用,创造条件和支持环境帮助助教更有效地承担教学任务,同时获得在教学能力方面的提升。

本次培训得到了教育研究院相关老师的支持,在此次培训现场我们为助教放映了有关教育学的课程录像,帮助提升助教辅助教学的理论基础知识。

胡文婷老师主持培训会

梁昌林老师为此次培训做了“如何做好实验课助教——物理实验教学交流思考”的讲座,介绍了大学物理实验课概况,助教教学过程中“教什么、怎么教“,助教应具备的职业素养以及特殊情况如何应对处理等。并用”直流电桥测电阻实验“、”霍尔效应及磁阻测量实验“进行了举例。

梁昌林老师做报告

李岩松老师联系自己曾经做助教时的经验,为同学们生动讲述了做助教与未来做教职之间的职业发展规划,助教与任课老师间沟通和配合的重要性,做助教要有自信,如何准备好习题课以及做助教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等。

李岩松老师做报告

优秀助教代表刘培和现场助教同学交流了如何做好助教工作,如何做好老师和同学间的沟通桥梁。并举例说明日常作业收发和批改要客观、答疑的公平性、习题课上注意互动、遇到问题及时反馈给任课老师等。

刘培同学做交流

培训会最后,由李岩松老师为物理系2020秋季学期和2021春季学期的优秀助教颁发奖状。

李岩松老师为优秀助教颁奖并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