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清华大学物理系举办教育界校友座谈会

2021-12-28    点击:

12月26日上午,清华大学物理系召开一年一度的教育界校友座谈会。会议以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清华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杨柳,物理系党委副书记张卫华和物理系教师李岩松出席会议,20余位全国从事各级各类教育工作的校友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张卫华主持。

杨柳介绍校友会联络与服务体系

本次会议以物理系复系40周年为契机,邀请各位从事教育事业的校友集思广益,为中学物理教学的发展和推动物理教学大中衔接工作做出清华人、物理人应有的贡献。杨柳从校友会的联络体系、服务体系以及校友终身学习计划等方面向各位校友介绍了总会近年来的工作实践和思考,并期待今后能有更多校友参与到母校的活动中来。

现场参会校友合影

启迪教育集团紫荆时代公司总经理、咸阳高新存志学校副校长邹世成介绍了拟在校友中成立基础教育行业专业委员会的想法,并从建立设想以及学校相关管理办法等方面做了介绍,目前已成立筹备基金,支持前期筹备工作。邹老师希望能够扩大基础教育领域校友的组织规模,汇集基础教育领域的清华校友力量,互帮互助,服务母校服务社会,发挥清华校友在基础教育中的领军带头作用,从基础教育角度为推动国家发展战略做出应有的贡献。福州第三中学副校长周义勇分享了福州三中信息化教学平台的搭建情况。周老师从平台的搭建契机、内容框架、实施情况及教学效果等方面分别向各位与会人员做了详实的讲解。参会的校友针对相关内容与周老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周老师对校友们的问题一一做了耐心细致的解答。随后从事创新教育系统工程理论实践工作的王民盛老师介绍了零一学院的情况。零一学院旨在打造一种与现有高校互补的人才培养模式,吸引不同专业、不同方向的老师和学生汇聚起来,促进创新成果。王老师用生动的案例向各位与会者讲解了这种新的培养理念:以学生为中心,调动全社会资源为学生培养助力,从而推动大中衔接和产学研一体化进程。

部分线上参会校友

各位参会校友分别介绍了自己的工作与感想。张卫华老师对校友们一直以来对物理系给予的关注和支持表达了诚挚的谢意,并表示物理系将始终为校友们搭建思想交流、碰撞的平台,共同推动大家的事业发展。也希望各位校友以物理系复系40周年为起点,共同规划,齐头并进,在物理系建系百年时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