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物理系召开人才工作会议

2021-12-21    点击:

12月9日下午,物理系人才工作会议在理科楼C109会议室召开。会议就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学校人才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实施新时代人才强校战略,结合“十四五”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国际顶尖学者和战略科学家引进、青年人才的引进和培养等工作展开研讨。副校长郑力出席会议并总结讲话。相关部处负责人、物理系党政班子成员、学术委员会委员、学位分委员会主席、研究所所长及教师代表、党委委员等参加会议。

20211209-物理系人才工作会议-杨红-会议现场.jpg

会议现场

物理系党委书记肖志刚传达了中央和学校人才会议精神。他表示,物理系要深入理解人才工作的战略性地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学校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持续落实人才强校核心战略部署,在物理系明年复系四十周年,以及五年后建系百年的重要历史节点前,进一步提升人才工作水平。

物理系副系主任姜开利介绍了物理系“十三五”期间人才工作情况及“十四五”人才工作规划。“十三五”期间物理系人才工作扎实提升,制定了科学的学术评价制度和人才引进与晋升标准,持续推进学术共同体与文化建设,积极发挥优势学科的示范带动作用,已逐步凝聚起一支结构较为合理、体量适当的高水平创新团队 。“十四五”期间,物理系将着眼未来学科建设目标,贯彻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理念,坚持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环境,坚持弘扬科学家精神。

在讨论和交流环节,物理系主任王亚愚首先列出了当前物理系人才工作中面临的一些突出问题,参会教师就相关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朱邦芬院士认为,人才工作包括引进和培养两方面,培养更重要;强调人才成长环境的重要性,要营造良好的学术环境、给教师“减负”;并指出博士后和国外一流大学的差距,应花力气建立有理科特色、高水平的冠名博士后制度。段文晖院士认为要加强对教师取得长聘后的支持力度,特别是实验方向的教师;在薄弱学科方向应更加重视引进顶尖学者带动学科发展。与会教师各抒己见,针对物理系国际顶尖学者引进、青年教师成长、博士后队伍建设、专职研究与技术队伍建设、教学和研究生培养、院系文化建设和公共服务等提出了相关建议。

郑力总结讲话

郑力参与讨论,并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中央人才工作会议提出“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人才和事业密不可分。世界一流大学都是以质量取胜,主要体现在要能吸引一流学者、创造一流成果以及培养出一流学生。核心是一流的学者,才能创造出一流的成果、培养一流的人才。基础学科是学校的基础,学校会全力支持物理系的发展。同时郑力也勉励物理系教师,要以“把成果写在教科书中”作为高标准目标,期待物理系在未来有更大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