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清华学堂叶企孙物理班举行2021年度大会

2021-12-31    点击:

2021年12月25日下午,清华学堂叶企孙物理班在西阶梯教室举行了2021年度大会。物理班145位同学和物理班首席教授朱邦芬,以及王亚愚、肖志刚、王青、吴国祯、徐湛、倪军、姜开利、熊家炯、吴念乐、葛惟昆、朱嘉麟、朱胜江、李师群共14位老师参加了会议。

大会首先对新招收的2021级43名学堂班预备生,以及2020级、2019级和2018级共39名学堂班新同学表示了欢迎,随后新同学在欢声笑语中作了自我介绍。目前学堂班有预备生和正式生共145名,进入《拔尖计划2.0》学堂物理班显示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欢迎程序之后,朱邦芬老师代表学堂班向新同学赠送了《杨振宁先生百岁华诞相册》。

朱邦芬老师在会上讲话,他首先对进入学堂班的新同学表示欢迎,接着从刚召开的教育部《拔尖计划2.0》2021年度工作会议讲到学堂班对拔尖人才成长的一些新期许。他指出,现在国家对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十分重视,教育部提出 “把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作为高等教育关键目标”,任务重要,责任重大,是具有历史性的重要使命。我们的目标是培育世界一流的物理学家,尽管国际形势严峻,派出去、请进来的渠道受阻,学堂物理班仍然支持同学们放眼世界,争取与世界一流的科学家在一起,学习、探索、研究,成长为本学科的领军人物、学术大家。另外,针对目前部分同学中“从众”心态,朱老师希望大家要具有“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在科学研究上没有这样的气质是难成学术大家的。最后朱老师要同学们把自己内心成才的紧迫感与急功近利相区别,勉励大家持续努力,将来成为有家国情怀、人文情怀、世界胸怀,能够勇攀世界科学高峰、引领人类文明进步的科学家。

随后,到会的十多位学堂导师分别发言对学堂班的新老同学进行了语重心长的鼓励,特别希望新同学在立下科学志向的同时,下功夫奠定好数学物理基础,锻炼健强体魄。会上,负责“叶企孙学术沙龙”的同学唐海峰做了活动汇报,李师群老师简要总结了学堂班2021年的主要工作。

整个大会新老同学汇聚一堂,气氛热烈,充满生气。2021级预备生和2020级的学堂班同学既有物理系的同学,也有《强基计划》致理书院的同学,大家在学堂班里不分彼此,感情交融,显示出学堂物理班热腾腾的、大家庭式的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