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物理系天文党支部、基础物理教学党支部赴贵州开展红色革命教育

2021-07-02    点击:

202123日至5日,习近平总书记到贵州省视察时指出,贵州是红军长征时间最长,经过地域最多的省。时间长、地域广是红军长征在贵州的特点。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提升党员教职工们的党性修养、坚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革命信念,清华大学物理系天文党支部联合基础物理教学党支部前往贵州省重温红色足迹,分别到贵州省博物馆、息烽集中营、遵义会议会址和中国天眼参观学习。

618日,党员们来到贵州省博物馆。2015年正式开始运营的新馆,收录了丰富的民族文物、贵州独有的古生物化石以及反映地方历史人文和文化多样性的各类文物,革命文物也是其中重要的一部分。在“黔山红迹”展厅,通过详实的图片文字,介绍了从1930年至1936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数次进入贵州,开展革命活动的历史。支部党员了解了在中国革命最艰苦的年代,贵州如何成为红军修整、发展、壮大的重要区域,贵州各族人民如何为红军创建根据地,实施战略转移,为中国革命胜利,做出重要贡献。

部分党员在“黔山红迹”展板前合影留念

 

619日,党员们首先来到位于贵阳市息烽县的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息烽集中营的前身是地主的庄园,四面崇山峻岭,古树参天,地形隐蔽。与此相对的是,这样一处清幽之所却是抗战期间国民党设立的关押共产党人和爱国进步人士的最大秘密监狱,与重庆白公馆、渣滓洞集中营、江西上饶集中营同为抗战期间国民党设立的四大集中营。在“新监”、“大学”、“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息烽行辕”等雅号之下,进行的是最惨无人道的刑讯和杀戮。整个参观过程,所有党员同志们心情沉重而悲愤,种类繁多的刑具和各种骇人听闻的残酷手段,至今让人不寒而栗。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下,坚定的共产主义者仍然秘密地进行着组织活动在中共狱中秘密支部的坚强领导下,在政治迫害中与黑暗反动面前从容不迫,始终同敌人进行着殊死较量,保持了高贵的革命情操,让人敬佩。

 

参观息烽集中营英烈事迹陈列展馆

      

阴暗潮湿的牢房及参观者体验被关押的感受

 

619日,党员们还来到了遵义会议会址参观学习。遵义会议会址是一座砖木结构、中西合璧的两层楼房,原是国民党二十五军第二师师长柏辉章的私邸。193517日,中央红军长征到达遵义后,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总司部即驻在这幢楼房里。115日至17日,遵义会议(即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就在主楼楼上原房主的小客厅举行。当时遵义人口五、六万,为贵州第二大城市,是中央红军长征以来进入的最大城市,中央红军得到了很好的休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遵义会议是我们党历史上一次具有伟大转折意义的重要会议。这次会议在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和长征初期严重受挫的历史关头召开,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开始确立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 遵义会议陈列馆用详实、生动的史料展示了会议前后的历史事件,党员们对这一历史有了更深地理解。

      

在遵义会议会址前合影

 

馆内雕塑与部分展品

 

620日,党员们来到位于贵州省平塘县的“中国天眼”参观,了解南仁东先生的先进事迹,感受大国重器魅力。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ive-hundred-meter Aperture Spherical Radio Telescope, 简称FAST)被誉为“中国天眼”,是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从计划到建成历时20多年,我国老中青三代科技工作者克服了关键技术无先例可循、关键材料急需攻关、核心技术遭遇封锁等困难,最终在射电望远镜口径、灵敏度等关键指标上全面超越国际先进水平,体现了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和在党的领导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精神。党员们在天眼平台热烈与讲解老师互动,不断提出问题,同时为天眼之父南仁东先生倾尽毕生心血的专注、奉献精神所感动,纷纷表示将继承其追求科学梦想的精神,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中持续奋斗勇攀科技高峰。

党员及群众在天眼瞭望台上合影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贵阳之行,我们重温了那段追求真理和梦想的岁月,缅怀革命先烈,再次点燃了爱国热情。回想当年工农红军、革命先烈面对种种艰难困苦,依然迸发出豪迈雄壮的革命激情,让人愈发觉得今天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也更加坚定了党员同志们的理想信念。路途中几次看到“学党史、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12字标语,这也是每位党员同志和同行人们的心声体现。大家庆幸生活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给了每个人奋斗的舞台,发展的机遇。让我们学习党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奋斗,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