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

中国通信学会量子通信委员会成立大会顺利召开

2022-01-22    点击:

2022年1月19日,中国通信学会量子通信委员会在线上召开了成立大会,中国通信学会副秘书长滕伟出席并致辞。

滕伟副秘书长指出,量子通信作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具有高度的保密性,是关乎未来国家科技竞争、国防和经济建设安全的重要战略性技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量子科技的创新发展。中国通信学会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战略部署,积极倡导推进量子通信领域开展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的学术和产业交流,进一步促进产学研结合,推广先进技术、促进成果转化,推动技术标准的制定,普及大众科学知识。

会上,宣布了第一届委员会名单,选举清华大学教授、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龙桂鲁为主任委员,北京大学郭弘教授、国防科学技术大学陈平形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韩正甫教授、国开启科量子技术有限公司陈柳平高级工程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张海懿副所长、华东师范大学吴健教授六位专家为副主任委员。

龙桂鲁教授作为新任主任委员讲话,他表示专委会是在中国通信学会的领导和支持、以及工信部领导的关心指导下成立的,对学会领导给予的指导表示感谢;并表示专委会将在中国通信学会的领导下,按照学会章程和专委会工作条例;做好相关工作。努力搭建政、产、学、研、用高端平台,推动学术和产业的交流和成果转化;组织学习交流和热点研讨,推动量子通信和信息技术发展;发挥高端智库作用,为政府和主管部门的决策提供咨询和支撑;发掘培育优秀人才,推荐优秀科技成果。

在委员交流部分,委员会秘书王川教授介绍了量子通信委员会工作计划,随后各位委员进行了热烈积极的讨论。在学术交流阶段,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的赖俊森工程师做了题为《量子保密通信产业与标准化进展》的报告,国防科学技术大学陈平形教授做了题为《关于量子通信未来发展的几点思考》的报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韩正甫教授做了题为《超远程量子秘钥分配实验进展》的报告。

中国通信学会第一届量子通信委员会委员共57人,委员来自产学研用各领域,委员年龄梯次合理、地域分布广泛。量子通信委员会将充分发挥平台作用,紧抓时代机遇、深化交流合作、积极建言献策、凝聚发展共识,合力推进量子通信领域前瞻研究、国际标准研制、技术和产品研发、建设和应用推广等工作,为促进我国量子通信业创新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