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

物理系喜迎2022级研究生新生

2022-09-01    点击:

2022年8月31日,清华大学物理系2022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于郑裕彤讲堂举行。物理系党委书记肖志刚,党委副书记张卫华,部分教师代表以及物理系2022级全体研究生新生参加了本次迎新活动。

物理系研究生开学典礼由党委副书记张卫华主持。物理系研团总支书记苏铂烨首先发言。她回顾了自己两年的研究生生活,给新生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坚持锻炼身体;二是保持主动,发挥主观能动性,挖掘和培养自己的兴趣与才能,成长为更加丰富更加有趣的自己;三是保持开放的心态,不畏惧去尝试,不给自己设限,敢于拥抱和体验新鲜的生活,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一片天地。

物理系研团书记苏铂烨发言

物理系研究生会副主席蒋薇宁在随后的发言中提到,研究生生活和本科生活差异很大,同学们的身份从学习者变成创造者,知识不再是书本上既有的内容,问题也不再存在标准答案。她鼓励新同学相信自己的能力,勇于尝试和探索,不要将自己固定在既有的范式当中,并祝愿大家早日寻觅到自己所热爱的生活,度过精彩充实的研究生时光。

物理系研究生会副主席蒋薇宁发言

翟雨欣作为新生代表在开学典礼上发言。她首先代表全体新生向家人、老师和朋友,以及物理系的老师和学长学姐表示感谢,并讲述了自己参加研究生新生暑期团校的经历,广阔美丽、包容开放、多元热情的清华园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以“人生三境界”与大家共勉:作为研究生,最重要的当属“研究”二字。做研究,首先要找到自己的兴趣,广泛调研,立大志;接着要耐得住寂寞,肯钻研,不怕花时间、不怕浪费时间。做到了这些,也许在某一天重新面对曾经困扰自己的问题时,就能够收获柳暗花明、拨云见日的快意;在勇攀物理高峰的时候,能够收获一览无余、如沐春风的喜悦。

新生代表翟雨欣发言

迎新会的第二阶段,安海鹏、薛平、张定、杨硕、杨鲁懿老师先后寄语新生,勉励新同学尽快完成从本科生到研究生的转变,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积极进取,主动创新,严谨细致,不畏挫折,对博士期间的工作保持高标准、严要求。既要坐得住,也要多交流;既要做好自己,也要关心别人;要有紧迫感,也要平衡好工作与生活的关系。期待大家百尺竿头,更进一步,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做出优异的工作。

老师们寄语新生

最后,系党委书记、研究生培养委员会主任肖志刚老师在开学典礼上致辞。肖老师希望同学们珍惜人生的黄金时间,树立学术理想,同时要对自己充满信心,为学术道路付出努力,坚持不懈,攻克难关。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和清华大学物理系复系40周年之际,肖老师勉励站在时代前列的年轻人,心怀天下,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体现清华物理人的务实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