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

物理系复系40周年特邀话剧《哥本哈根》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上演

2022-09-08    点击:

作为清华大学物理系复系四十周年系列活动之一,中国国家话剧院《哥本哈根》于9月2、3日晚,在新清华学堂连演两场,引发校内师生高度关注和热烈反响。本次活动由物理系和艺教中心联合主办。

话剧《哥本哈根》是师生间的一次对话,自1998年诞生在英国的戏剧舞台上之后便引发了具有世界性质的哲学思考命题,2003年王晓鹰导演把话剧《哥本哈根》搬上中国舞台,创造了该剧在国内常演不衰的奇迹。借助该剧此次在新清华学堂演出的契机,为了激发校内师生对该作品的深刻领悟,以艺术、科学与人文相融合的多重视角展开思考和想象,由艺术教育中心策划,联合物理系、科学博物馆等单位,集结校内各领域专家学者的力量,共同参与到由这部剧所引发的思辨和终极追问之中,共创跨学科视野中的校园公共美育,也创造了此次《哥本哈根》在清华的系列现象。

《哥本哈根》剧照

物理系师生深度参与到此次演出活动中。9月2日下午,物理系党委书记肖志刚参加了在新清华学堂举行的“新清华学堂启用十周年系列活动暨校园美育研讨会”,和参会的校内外专家学者就艺术与科学融合,开拓校园美育教育的新模式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物理系多位师生参加了话剧《哥本哈根》上演之前的讲座活动——由清华大学科学史系刘兵教授主讲的“戏剧舞台上的科学家形象与科学伦理——从科学史角度看话剧《哥本哈根》”报告。

9月2日和3日晚,物理系师生观众200余人在新清华学堂观看了《哥本哈根》演出。物理系薛平教授、张跃钢教授还分别作为特邀对谈嘉宾,与王晓鹰导演、清华大学科学史系王巍教授、清华大学哲学系夏莹教授,从物理学、艺术、科学史、哲学等不同角度分享了对于话剧的理解。

9月2日演后谈现场,艺术教育中心主任赵洪、导演王晓鹰、物理系教授薛平、科学史系教授王巍(从左到右)

9月3日演后谈现场,艺术教育中心项目主管杨淼、导演王晓鹰、物理系教授张跃钢、哲学系教授夏莹(从左到右)

9月3日下午,物理系的同学还同科学史系、中文系、社科学院的同学一起,与王晓鹰导演相约新清华学堂后台,开展了面对面的生动交流。围绕着《哥本哈根》,就科学与科学史、戏剧艺术、伦理与人性等一系列问题展开了讨论,同时也了解到剧目创作背后许多不为人知的经历,让大家对这部话剧有了更深的感触。

王晓鹰导演与同学们合影留念

近期,物理系团委还将和学校话剧社的同学们一起,组织《哥本哈根》剧本朗读、复现活动,也将继续邀请物理系的师生共同参与分享有关科学、美育、哲学的相关话题。

本次活动得到了安贤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安贤由物理系2007级校友赖雨澄、2008级校友郑搏萧共同创办。作为校友企业,为了回馈母校,也为了激励物理系学子继续不断奋进,安贤量化对此次物理系复系40周年话剧演出提供了赞助,希望支持清华大学物理系的建设和发展。演出受到了校内师生的广泛关注,“一票难求“,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