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

物理系博士生学术交流会暨国家奖学金答辩会举行

2022-10-11    点击:

2022年10月8-9日,清华大学物理系博士生学术交流会(第685期清华大学博士生学术论坛)暨国家奖学金答辩会(简称“博论”)在清华大学理科楼顺利举办,物理系400余名研究生、40余位老师和博士后参与了本次交流会。

此次学术交流会共分为六个分会场,分别是:国家奖学金答辩会场凝聚态物理分会场(三个)原子分子与光物理分会场,以及粒子物理核物理和天体物理分会场。论坛采用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六个会场同时举行报告,鼓励听众串场去听自己感兴趣的报告,与报告人进行广泛交流和讨论。来自不同年级、不同研究领域的研究生共带来了173场报告,共同呈现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

博论会场

每位同学报告之后都安排了提问环节,旨在加深同学们对报告内容的理解,提升同学们的学术眼光和逻辑思维。报告结束后,由评委老师对报告作出评价和打分,作为奖学金评定的依据。本次论坛还设置了报告人气奖,由参与的博士生投票产生,最终选出了3名最具人气的报告人。

论坛期间,理科楼内还摆放了147海报,展示了博士生们近一年内的研究成果。海报交流期间,师生积极交流,热烈讨论,现场学术氛围浓厚。参会师生在欣赏“物理之美”的同时,还可以对喜欢的学术海报进行投票,选出了最佳海报奖15名。


海报交流

10月9日下午,“博论点评、暑期社会实践及校园安全管理规定”大会在第一教学楼举办。大会由物理系党委副书记张卫华老师主持。肖志刚、张跃钢、郑盟锟和王青老师对本次博论进行了总结和点评。老师在指出同学们报告中需要改进的问题的同时,对同学们精心准备报告、热心学术交流的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期望同学们能够在今后的科研道路上,脚踏实地,认真严谨地做好科研工作。本次博论共评选出33位优秀报告奖,其中一等奖14名二等奖19名,老师们为获奖同学颁发了奖状。随后,物理系6个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队伍分享了暑期实践、实习心得和体会。最后,师生一起学习了校园管理规定,物理系研工组组长张定老师讲解了校园安全、实验室安全、网络安全有关注意事项,提醒同学们注意防范电信诈骗,增强了同学们的安全防护意识。

部分获奖同学合影

清华大学物理系历来重视为我国培养高水平人才,致力于打造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推动学术交流常态化,为清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物理系博士生学术交流会,旨在加强物理系各学科内及各学科间的学术交流,拓展研究生的学术视野、提升学术能力,活跃校园学术氛围。在物理系博士生学术交流会的平台上,博士生们展示各自科学前沿问题,展现各自领域的探索之旅及取得的成果,进行思想碰撞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