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物理系党委书记新生党课暨二字班新生入党动员会举行

2022-09-08    点击:

9月6日晚,物理系党委书记新生党课暨二字班新生入党动员会在理科楼郑裕彤讲堂举行。物理系党委书记肖志刚,党委学生组组长刁昕玥,党建辅导员蔡正阳,团委书记白玉明,二字班辅导员符达然,研究生新生带班助理曾晖,部分团委思政组骨干及全体物理系2022级研究生和本科新生参与会议。会议由物理系二字班辅导员符达然主持。

物理系党委书记新生党课暨二字班新生入党动员会

肖志刚老师以“肩负使命,追求卓越”为题,围绕建党百年的回顾、清华物理系的优良传统、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青年人的机会三个方面,为物理系研究生和本科新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党课。

肖志刚老师带领同学们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讲话精神,并指出,近代中国100多年的坎坷历史是一部救亡与复兴的历史,有无数先辈为之艰苦奋斗、前仆后继,却倒在了曙光之前的黑夜里。中国共产党能走过枪林弹雨,能走过血雨腥风,靠的是信仰,初心,智慧,意志和纪律。肖志刚老师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改革开放以来四十多年间,中国社会的飞速变化,并从科研工作者的角度,分享了自己的感受。

肖志刚老师讲党课

肖志刚老师通过近一百年物理学的重要发展节点与清华物理系的发展脉络两条主线,向同学们介绍了清华物理系“立志科技救国,追求学术卓越”的优良传统。1926年,清华物理系成立伊始,系主任叶企孙先生就有“除造就科学致用人才外,尚谋树立一研究科学之中心,以求中国之学术独立”的雄心。此后,物理系始终与世界物理学发展前沿保持同步,继承科学强国的血脉,始终以国家需求为己任。23位两弹一星元勋中,有10位曾在清华物理系工作或学习过。1952年,物理系积极响应院系调整,整体并入北大,仅保留物理教研室,并于1982年复系,但追求学术和肩负家国使命的传统未曾改变。肖志刚老师向在场学生提出两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我们应该如何赓续物理系的优良传统?应该以一种什么样的态度投入学习和生活?

最后,肖志刚老师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次重要讲话,并引申为新的世界格局正在形成、新的现代化模式得到承认、新的工业革命正在到来、新的全球治理模式出现,希望同学们思考:作为新时代青年,如何在社会发展中找到自己前进的方位。

物理系团委思政组组长、零字班本科生田哲成同学从五四运动、一二·九运动讲起,回顾了解放前清华党组织的发展历程。清华学子是诸多爱国运动的中坚力量之一,其中涌现出许多爱国进步青年,大多都加入党组织,投身于革命与建设之中。

   

田哲成(左)和陈昭林(右)发言 

物理系团委思政组组长、零字班本科生陈昭林同学围绕“台湾问题的成因与现状”,分享了思政组内部理论学习活动时对于时事热点问题的讨论和思考,并就《反分裂国家法》、近期东部战区联合军事行动等内容,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的看法。

物理系二字班辅导员符达然对两位同学的分享进行补充,并向在场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军训期间“三次哽咽”的经历:在学唱军歌《祖国不会忘记》时,联想到无数扎根基层、默默奉献的祖国建设者与无数默默无闻、将青春献给祖国的科研工作者,不禁为之动容;在军理课讲到瓦良格号航母艰难曲折的回国历程,与我国自主研发的003号福建舰航母的成功下水时,为之热泪盈眶;在与教官聊天谈到中印加勒万河谷边境冲突牺牲的陈红军、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等烈士,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潸然泪下。

二字班辅导员符达然发言

符达然鼓励同学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主动提交入党申请书,自觉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努力学习,用心服务同学,早日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党建辅导员蔡政阳发言

物理系党建辅导员蔡正阳向同学们介绍了清华大学党员发展工作的全流程,党支部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和考察的过程,以及入党申请书、思想汇报的写作要求和范例。鼓励同学们积极提交入党申请书,勇于面对自己的不足,并在培养过程中不断加以改正,向一名合格党员的标准看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