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物理系凝聚态研究所第一、第二支部组织党员群众到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学习

2022-09-06    点击:

2022年9月4日,物理系凝聚态研究所第一、第二两个支部组织党员群众30余人前往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学习,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夯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念。

参观人员在展览馆外合影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决策、亲自部署的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和伟大奋斗精神、反映中国共产党人筚路蓝缕顽强历程的教育基地和权威阵地。展览馆于2018年1月正式启动建设,于2021年7月正式面向社会公众开放,展览展出文物实物共4500多件套,具有代表性的国家一级文物原件420件。

大家跟随讲解员的引导,从第一到第九展厅逐一参观。在馆中,大家看到了马克思《布鲁塞尔笔记》手稿、毛泽东在苟坝期间用过的马灯、李大钊同志英勇就义的绞刑架、一大会址和遵义会议复原景观、党的七大投票箱、开国大典影像、抗美援朝战争中使用过的武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讲话提纲、创办经济特区图片、脱贫攻坚数据图表、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模型、失而复得的圆明园兽首文物、国庆阅兵仪式上的红旗检阅车、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模型等展品……。珍贵的文物实物、翔实的档案资料、生动的图片视频、逼真的复原景观吸引着党员们驻足凝视、重温历史。

聆听讲解

党史展览馆还以丰富的科技手段,给了大家更深刻的参观体验。《不灭的明灯》大幅画卷中,毛泽东点燃的那盏油灯的小小火苗竟然可以真的从一点星火开始,扩大成明亮的火苗,不断地闪烁,让人不由回想起峥嵘的革命岁月中“星星之火定可燎原”的实践真知。馆中还有沉浸式影院,通过6面LED巨幕和互动平台,逼真再现了“长征”的历史场景。大家站在影院内,可以身临其境地感受长征途中血战湘江、强渡乌江、飞夺泸定桥、爬雪山、过草地等过程,更深刻地体会到红军长征的艰难和伟大。

观看沉浸式实景展览

整个展览犹如一部立体的党史书,记录着一个百年大党砥砺奋进的峥嵘岁月,也奏响了一个古老民族迈向复兴的铿锵足音。大家通过参观珍贵的历史文物,观看展厅内丰富的历史资料和影像,聆听引导员细致的解说,深刻学习、领会了中国共产党是如何通过艰苦卓绝的奋斗,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长征电影结束时的那句话给老师们很大的启示。老师们表示,通过此次参观,深刻认识到了新中国的来之不易,深刻认识到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进一步坚定了共产主义信仰,将在实际工作中坚持奉献精神,砥砺奋进,以更好的精神面貌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