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物理系党委召开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交流研讨会

2022-11-28    点击:

11月23日下午,物理系党委以线上方式召开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交流研讨会暨中心组学习活动。物理系理论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清华大学党建联系指导组成员、校党委委员、学生部部长张婷出席会议。

肖志刚首先带领大家回顾了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理论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学习和交流的情况,并结合学校对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要求着重强调理论中心组要围绕二十大精神和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认真学习,深入研讨,凝聚共识,结合物理系实际工作做好决策部署。

接下来,会议通过重点发言和交流讨论的方式,结合实际工作,就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的体会、推动开展中心工作等方面进行了集中学习研讨。

肖志刚从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的里程碑意义,深刻把握新时代十年来发生的伟大变革和取得的伟大成就,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作为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指导思想的重要地位,深刻把握加快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深刻把握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人才支撑的现实意义,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核心要义等六个方面谈了分享了学习体会。他结合物理系的实际和建设目标,指出要敢于直面发展问题,面向国家需求开展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工作,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完善激励机制,加强国际合作。同时,结合目前防疫工作态势,提出要进一步锻造和发挥基层党组织在防疫抗疫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党委委员刘永椿重点结合二十大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分享了学习体会。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一次把教育科技人才三大战略集中放在一起阐述,是具有深远意义的创新,既坚持了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又强调了三者之间的有机联系。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和科研工作者,要自觉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把个人的科学追求融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做出更加突出的工作。

党委委员杨硕结合二十大报告中有关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中央有关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落实等,谈了自己关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体会。

党委副书记张卫华结合二十大报告有关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的有关论述,指出了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努力培养造就更多的大师、战略科学家、一流的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以及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工作的重要性。他同时强调,要做好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夯实理想信念,是保证各项事业发展的根本,作为党员干部要敢于善于自我检视,不断进步。

副系主任阮东结合二十大有关教育科技人才特别是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论述,回顾了全国教育大会有关教育工作的“六个下功夫”,结合物理系的人才培养工作强调了加强通识教育、教材建设、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能力的重要性。

副系主任何珂结合二十大有关科教兴国战略的论述谈了自己有关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和“新型举国体制”的认识,强调了在新时代开展基础科学研究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为国家科技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学习交流会上,与会人员围绕上述老师的重点发言,结合物理系的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工作进行了深入讨论。会议还就学校有关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以及物理系下一步的工作计划进行了讨论研究,一致认为,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决策部署,是有力推进各项工作的保障,接下来将组织全系师生开展相关学习讨论,带领全系师生团结一致,全面提升物理系建设发展水平。

张婷对交流会的准备和开展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特别希望物理系在今后的实际工作中能够结合二十大精神的贯彻落实,深入推进各项事业持续前进,做出更加优异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