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物理系举行“喜庆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

2022-12-11    点击:

2022年12月9日,物理系党委通过线上方式组织开展了“喜庆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邀请学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员、发展规划处处长、物理系教授王亚愚做了题为“以高质量学科建设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的专题报告。物理系、天文系和高等研究院师生、党员群众150余人参会。物理系党委书记肖志刚主持活动。

王亚愚教授从党的二十大报告、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和清华大学“双一流”建设整体建设方案中有关“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谈起,重点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的学科规划和建设情况。

他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学校整体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加强学科分类发展、健全学科评价和调整机制等新一轮双一流学科建设方案,强调要面向基础研究重大科学问题和国家重大需求做好经费统筹规划。接下来他又从学科评价的角度出发,强调了学科建设在带动人才培养、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争创世界一流等方面的重要性。

王亚愚教授在报告中特别阐述了学校有关基础学科建设的重要举措,包括“笃实”专项设置、重大科学装置建设、国家级科研平台建设、仪器设备建设等。他指出,在加强基础学科培养能力的基础上,打破学科专业壁垒,对现有学科专业体系进行调整升级,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积极推进交叉学科建设,以期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做出更加突出的工作对于提升整体学科建设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在未来的发展规划建设工作中,要抓住战略机遇、深化学科交叉融合,深刻领会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的高质量发展的“八个必须”,心怀国之大者,把高质量发展贯穿在各项工作中,努力开拓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报告结束后,参加活动的师生踊跃发言,就考核评价机制、学科建设调研、基础学科原创性定位、一流学科内涵、交叉学科发展、学校空间资源布局等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