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

物理学科教学工作与拔尖人才培养交流研讨会举行

2023-04-04    点击:

2023年3月31日—4月1日物理系举行了“物理学科教学工作与拔尖人才培养交流研讨会”。朱邦芬、段文晖、熊家炯、吴国祯、阮东、吴念乐等30位老师出席了会议,其中既有长期负责物理系人才培养和教学工作的资深教授,也有近年作为学堂物理班Seminar导师的年轻教师。大家集聚一堂,共商拔尖人才培养及物理教学改革大计。

物理学科教学工作与拔尖人才培养交流研讨会

短短一天多的时间内,开了3次会议。前2次会议上朱邦芬、吴念乐、阮东、李师群4人分别做了题为“培育物理一流人才面对的深层次问题”“窥豹一斑—从斯隆奖谈人才培养”“本科人才培养与基础课教学”“学堂班人才培养状况及趋势”的主题发言,大家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

朱邦芬、吴念乐、阮东、李师群做主题发言

朱邦芬老师在主题发言中回顾了清华物理系在培养人才方面从基科班到学堂班的历程,指出物理系同仁都期望能使那些有潜质的学生,以较大的几率成长为世界级的杰出人才。在这个光荣使命的驱动下,二三十年来取得了一些宝贵的经验。但在新形势下进一步的奋斗中将面临一些深层次的问题:急功近利大环境的影响;文化传统的制约;世界级一流导师的缺乏;国际形势对学术交流的不利影响;急需探索面向未来的大学物理教育等。朱老师继而提出解决这些问题的可行途径,激起了大家的热烈讨论。吴念乐老师从获得斯隆奖的中国大陆学生的统计分析,以数据得出清华物理系毕业生越来越突出的优势,显示我们的培养模式对于物理学一流人才的成长和对于具有扎实数理基础而后向其他高科技领域发展的一流人才的涌现,有着值得肯定的方面。吴老师还列举了大陆几所一流学校及清华几个院系的相关数据,同样突显出清华物理系本科生培养模式是成功的。阮东老师介绍了学校大力度加强书院建设的情况,说明了物理系和致理书院等兄弟书院在本科生培养方案上的不同和联系。阮老师还报告了物理教学评估现状,指出物理基础课教学还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李师群老师汇报了清华学堂物理班的基本情况,扼要介绍了学堂班培育拔尖人才的基本理念和举措,展示了学堂班同学在毕业时,以及后续发展中取得的可喜成果,李老师还满怀信心地分析了学堂班近期的发展趋势。

所有主题发言都激起了与会老师们的讨论热情,在主题发言过程中有的老师就迫不及待发表看法、补充事实,主题发言后的讨论阶段更是你一言我一语,气氛热烈,以致会议时间一再延长。

 

段文晖主持专场讨论,熊家炯发言

第3场会议是由系主任段文晖老师主持的专场讨论,老师们对会议的所有议题开展广泛深入的讨论。熊家炯老师特别结合自己早年留苏的求学经历,系统提出我们要全面研究招生、学制、教学模式、自由探索精神、教材建设等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有的老师提出要真正理解“独立之精神”,鼓励学生有批判性思维,学术才可能有大突破;有的老师建议要深入研究AI时代的教学,应该追求的不是有多少知识点,而是新的思路是如何提出的;有的老师以自己带学生的经历再次强调学生兴趣的重要性,要吸引那些对科学真正热爱的青年人;有的老师建议,要鼓励50岁以上、学术研究好、教学效果好的教师转入教学系列,以弥补现有教学系列教师队伍的不足;大家普遍认为,对外交流是非常重要的,一定坚持改革开放,鼓励学生到学术研究水平最好的地方去学习。

研讨会最后由朱邦芬老师简短做了总结,并对大家在周末热情参加物理教学和拔尖人才培养研讨会表示感谢。

物理学科教学工作与拔尖人才培养交流研讨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