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

清华大学党委第五巡视组巡视物理系工作动员会议召开

2023-04-19    点击:

清华大学党委第五巡视组巡视物理系工作动员会议召开

根据学校党委关于巡视工作的统一部署,近日,党委第五巡视组巡视物理系工作动员会议召开。会前,党委第五巡视组组长李宇红主持召开与物理系党委书记肖志刚,系主任段文晖的见面沟通会,传达了学校党委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通报了有关工作安排;校纪委副书记、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李志华老师对物理系主要负责人配合做好巡视工作提出要求。会上,李志华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对物理系党政领导班子配合做好巡视工作提出要求,李宇红作了动员讲话,通报了巡视任务、工作安排和有关要求,肖志刚作表态讲话,段文晖主持会议。

党委第五巡视组有关成员,党委巡视办有关同志,物理系党政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会议。物理系体教职工及学生骨干代表等80余人列席会议。

李志华在讲话中指出,一直以来,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清华大学的各项工作给予了高度关注和充分关怀。巡视工作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巡视工作取得显著的成效,成为党之利器,国之利器。学校去年召开了第十五次党代会,全面学习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是学校十五次党代会的一项重要要求。本轮巡视是学校现任党委开展的第一次常规巡视,学校高度重视,师生员工高度关注。院系是学校的根基,站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第一战线。这次对物理系开展常规巡视,体现了学校党委对物理系的高度重视,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科技、人才工作部署的重要举措,契合中央巡视新部署新要求。希望物理系的领导班子和各位师生,能充分认识和理解巡视工作的重要意义。希望老师们能够充分信任巡视组和学校的工作,畅所欲言,支持巡视工作的顺利开展。

李宇红指出,学校党委始终把巡视监督作为履行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作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巡视组将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落实政治巡视要求,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突出对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监督,突出对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监督,突出对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物理系的职能责任,紧盯权力和责任,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紧盯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加强政治监督、查找政治偏差,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巡视期间,巡视组将严格按制度要求办事,严守职责边界,不干预物理系正常工作,不履行执纪审查职责,严格遵守学校党委关于巡视工作的纪律要求,带头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肖志刚在表态讲话中指出,巡视监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物理系坚决拥护学校党委的决定,诚恳接受巡视,并从以下三个方面全力配合校党委巡视组的工作:一是深入学习党中央、上级党组织、校党委有关巡视工作精神,从思想上高度重视、端正态度、认真查摆问题,剖析原因,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和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二是积极配合,努力创造良好的环境,保证巡视工作顺利开展;三是认真对待巡视组查找出的问题,切实抓好各项整改工作。

肖志刚表示,物理系将以这次巡视为重要契机,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升工作水平和发展水平。充分运用巡视成果,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加强班子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增强责任担当意识,增强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意识,真正把巡视组对全系各项工作的要求,转化成改进和提升工作的强大动力,全面推进物理系各项事业的发展,为实现学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校党委第五巡视组将在物理系现场工作三周左右。第五巡视组接访地点是焊接馆322A房间,值班电话是010-62784790,值班电话接听时间为工作日的早8:00至晚17:00,通信地址是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焊接馆322A室,第五巡视组收,邮政编码100084,电子邮箱是xsxf@tsinghua.edu.cn。根据学校党委巡视工作实施办法规定,巡视组受理的对象范围是物理系党政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和全体师生员工,重点是关于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方面的举报和反映,不属于巡视受理范围的信访问题,将按规定转学校有关部门。巡视组受理信访时间截止到2023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