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

清华大学物理系复系40周年纪念大会暨物理楼落成仪式举行

2023-05-03    点击:

4月29日上午,在清华大学喜迎112周年校庆之际,物理系复系40周年纪念大会暨物理楼落成仪式在物理楼前广场举行。校党委书记邱勇,军委科技委原主任、物理系校友刘国治出席并致辞。清华大学原校长顾秉林,副校长杨斌、郑力、曾嵘出席大会。

邱勇致辞

邱勇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物理系全体师生员工和校友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关心支持清华大学和物理系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邱勇表示,物理系四十年来始终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一流人才;始终将探求真知作为首要目标,扎实开展科学研究;始终将深化改革作为强大动力,不断增强发展活力。物理系全体师生员工校友用四十年的自强奋进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使清华大学物理系成为国际知名国内最好的物理系之一。

邱勇表示,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时指出,要“加强基础研究”“加强基础学科培养能力”。物理系作为基础学科院系,重担在肩,责任重大。面向未来,希望物理系保持优秀育人传统,促进物理学与其他学科交叉融合,贯彻落实人才强校核心战略,紧抓机遇、乘势而上,再攀高峰。邱勇最后说:“物理系近百年历史就是爱国奉献、追求卓越,勇于进取、敢于创新的历史。相信迈上新征程的物理系一定会不断书写新的华章,不断铸就新的辉煌。”

刘国治致辞

刘国治对母校的培养表示诚挚感谢,祝愿物理系培养出更多科学大家,为人类科学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早日进入世界一流大学物理系前列。他同时希望青年学子能够珍惜时光,努力拼搏,做可堪时代大任的清华人。

熊家炯视频致辞

物理系原系主任熊家炯在视频致辞中回忆了物理系复系历程和清华老物理系、理学院的优良办学传统,对物理系未来发展寄予殷切期待,期盼物理系不断传承发扬老物理系的育人传统,不断取得新的辉煌成绩。

高原宁致辞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院长高原宁院士表示,清华大学与北京大学的物理学科有着深厚渊源,近年来交流合作日益密切。相信清华大学物理系必将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学科的新征程上绘就更加璀璨的蓝图。

方忠致辞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所长方忠院士表示,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期待清华物理系与中科院物理所携手前行,为基础学科的发展与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董国轩致辞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常务副主任董国轩表示,清华大学物理系有着辉煌的历史,为中国物理学和国家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希望清华物理系乘势而上,为清华大学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周树云发言

物理系教师代表周树云在发言中表示,老一辈物理学家为物理系创造了辉煌的历史,为祖国各行各业输送了优秀人才。作为新一代物理人,理应承担起重担,潜心立德树人事业,培养更多更优秀的物理学专业人才。

段文晖发言

物理系主任段文晖回顾了物理系建系近百年特别是复系40年来的历史,从师资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物理楼建设等方面介绍了物理系的发展情况。段文晖指出,复系至今,物理系不断发展壮大,凝聚起了一支年龄结构比较理想、体量适当的师资队伍。建成了多个研究平台,具备了协同创新、内涵式发展的潜力,在多个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科研成绩。叶企孙先生“只授学生以基本知识,重质不重量,理论和实验并重”的教学理念,在物理系的教学工作中得到了持续的传承和发展,使清华物理系在人才培养工作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段文晖代表物理系向全体师生、上级部门、兄弟单位、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了衷心感谢。段文晖表示,在未来的发展中,清华物理系将继续发扬优良的历史传统,不负前人重托、不辱肩头使命,直面挑战,书写出更加辉煌的篇章!

参会人员合影

物理系党委书记肖志刚主持大会。李惕碚、邢定钰等近30位院士,物理系老领导陈皓明、黄贺生等,物理系校友、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书记熊四皓,物理系校友、搜狐集团董事局主席、创始人张朝阳,香港创律集团董事局主席徐增平,兄弟高校、科研院所代表,物理楼建筑设计师代表,物理系校友代表和师生代表等参加活动。

会后,来自兄弟院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在理科楼郑裕彤讲堂参加了清华大学物理系发展战略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