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

物理系刘永椿副教授获清华大学“学术新人奖”

2023-05-24    点击:

经院系推荐,专家评审,学校第十五届党委会第三十二次常委会会议讨论,2022年度清华大学“学术新人奖”评选日前揭晓,全校共有10名优秀青年教师入选,物理系刘永椿副教授获此荣誉。清华大学“学术新人奖”设立于1995年,是校内评选的青年教师的最高学术荣誉,用于奖励在学术研究上具有创新精神、近几年取得突出研究成果的青年教师,评选“学术新人奖”活动是学校遴选青年学术带头人的重要措施。

刘永椿

刘永椿,2010年本科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理学院,2015年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学院,2012-2013年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机械工程系访问,2015-2016年在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钱学森实验室任副研究员,2017年入职清华大学物理系,目前任清华大学物理系副教授。

刘永椿致力于宏观系统的量子调控研究,基于原子系综、机械振子等由大量原子组成的宏观系统,实现量子态的制备与操控,进而应用于量子器件制备和量子精密测量领域。创新成果包括:(1)提出利用原子系综调控光场非互易传输的新方法,为构建高性能无磁光隔离器提供了重要手段;(2)提出宏观机械振子量子基态冷却方法,为宏观物体的量子操控研究奠定了基础;(3)提出量子精密测量新方法,实现磁力计灵敏度的提高。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包括10篇第一/通讯作者Physical Review Letters),入选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曾获饶毓泰基础光学奖、王大珩光学奖等。